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禮儀師為什麼該儲蓄?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這一篇是廢話    廢話和真理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我先講一個二十年前的真實的故事。
小明有一天從鄉下帶了十多張土地權狀出國去找伯父,因為權狀上的所有權人是伯父,這些土地是家族共有的祖產。
伯父說: 我老了,本來這些土地都要送給你爸爸,可是現在我老了,身邊又沒錢。你們拿五百萬現金出來,我土地全部過戶給你。二十歲的小明學費都快沒有著落,五百萬台幣/現金,好大的一筆數字---怎麼辦,猶豫了-----,拿著伯父給的五百美元零用金,在國外的大學校園閒晃了一星期,想著該怎麼辦。最後---放棄吧,小明想不出拮据的家裏該怎麼拿出五百萬現金。雙手把權狀全部還給伯父。
遠嫁日本的有錢堂姊回來接收了全部祖產。
目前這些土地的價值數億。-------------現金 非常 非常重要
華人富豪李嘉誠說: 窮日子好過,窮生意難做
就是這個道理。
為什麼禮儀師比一般行業,須要更高的儲蓄率呢?禮儀師是薪水下滑的行業,而且下滑的速度非常快,禮儀師的行業轉行不易,除非繼續做殯葬的領域,但是現今這個行業十分競爭,週邊行業利潤也不好。禮儀師生活不正常,身心的磨損較正常情況嚴重得多。吃 住 睡 都不容易定時,加上責任制,進出的地方,都是大家不願意去的地方,加護病房/往生室/作七場地/喪宅/遺體冰庫/殯儀館/墓地/靈骨塔,集團內的禮儀師,每個月最少也接個四五件。
我常說: 你今年領到一百萬,不代表明年還有這個錢,而且這個錢是虛的,不要被帳面騙了,你先扣掉一年十萬油錢/保養費,十萬車子折舊,二十萬接案開銷和繳稅,你還剩多少?
所以不要誤以為帳面收入是實際所得。而你沒日沒夜的工作了十多年之後,其實你已經身心疲乏了,這時候,集團也不會再給你好薪水。集團想的是如何用便宜的人力來完成既定的行程,這無可厚非,每家公司都在開源節流。集團現在製造禮儀師就像做罐頭一樣,徵人--快速上課(學長來上,連外部的講師費都省了)--
跟案--獨立接案。聰明的三個月到半年就上線,又是一批新禮儀師,集團徵人/淘汰都太容易了,給你們老鳥的薪水,集團最少可以請二個新人,只要門面好看,反正集團的口碑已經打下了,你認為自己的價值在那裏? ----在幾個大財團之間漂盪嗎。看過幾個學長學弟,資深的禮儀師要轉行,都不容易,看看前人想想自己,有揮霍的本錢嗎?除非您本來就是田僑仔,純粹是來做功德的,否則請三思。
超過四十五歲以後,很多人只要一熬夜,
就會覺得好幾天沒精神,禮儀師是二十四小時,手機不離身的行業之一。也許你會說:我是""有興趣 有熱誠" 來做這個行業,或是 ""想發揮慈悲心""所以投入禮儀工作,可是年紀/體能上的限制,是沒辦法讓人不服老的。曾經,我們一群學長學弟每天在公司裏忙進忙出,
新來的學弟壯得像牛,他們笑說:學長,您這麼瘦,耐操嗎??
結果沒幾天新來的學弟都送急診,為什麼??? 不是我比較勇健,而是我會找時間休息。
而學弟晚上還在看電視,打電動,等接案----
我的身體已經適應了這種生活,我可以充份利用空閒,不要小看 ---
半小時停路邊,在車上補個眠。
這樣做可以預防很多危險

這都是要常常為自己想一想,找時間休息。
不要被集團的工作量給搞昏頭了。它的工作是沒完沒了的,沒有上限。
金錢和健康的儲備,一定要有,否則不管集團做什麼高壓的決定,就只能點頭說 : 是。禮儀師忙死了,又沒有任何的工會組織可以爭取權益。在大公司內難有自己的想法/打算,沒有足夠的糧草,就不敢想太多,所謂 人窮志短,就是兢兢業業的捧著越來越差的飯碗,只能祈禱 公司高抬貴手,不要太嚴苛。
如果資深禮儀師沒有第二條退路,那就只能任大財團擺佈,如果身上揹著沈重的貸款,那就走也走不掉,所有的苦只能吞下去,所有的憧憬就消磨在龐大的工作量上面,再回首,已是兩鬢白髮,這樣也賺不了多少錢,而且是賣命錢。唯有禮儀師們,都有足夠的創業準備,這樣才不會成為集團直銷式銷售的消耗品,才有自己的未來可言。才敢向集團提出合理的要求。(不是鼓勵大家創業,人各有志,不能勉強),我是鼓勵大家要有創業的心理準備,隨時保有第二條路,這樣集團的禮儀師才能活得有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