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大集團賣什麼

大集團賣什麼呢?它賣的是安心託付,禮儀人員的素質,標準化的物料,全程標準化服務。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麥當勞賣漢堡 路上一大堆美o美也賣漢堡 ,麥當勞提供了乾淨的空間 廁所,明亮的環境/優質地段,兒童區,整潔的桌椅/空間/冷氣-----
等等附加價值,所以它的售價和來客數量也異於其它業者。
今天,如果我們一直強調我們是集團七折價,那就遜掉了,為父母 先人 送行最後一程,總價只是其中一項考慮因素,態度誠懇 誠實 可信度 透明化 熱忱,先人的尊嚴,流程莊嚴恭敬,物料的用心,物料標準化,流程節奏清楚有條理,協助主家克服親友 環境壓力,
協助禮俗問題處理,這些繁瑣的事項都是整體禮儀服務中的一環,
至於悲傷輔導太沈重 ,我們善盡工作上的陪伴義務就好了,
悲傷輔導牽涉到很多心理學的專業,應該轉介專業心理輔導人員去處理。知之為知之,不用逞強。禮儀師實在沒必要充當萬事通,
法律問題交給法律專業,心理問題交給心理專業,保險問題請洽經紀人或業務員 理賠員,並詳細的研究承保內容 條款。我們要懂方向,儘量充實智能,但也不用戴高帽子,強不知以為知,害人害己。
一知半解的學問是危險的。
合宜的價格,是因為我們要把集團品質,推廣給有緣大眾。因為我們不搞直銷型業務組織,所以這個部份的錢就省下來,直接在售價上反應給顧客。因為不用龐大廣告,所以這部份也省下來,可以讓家屬拿到實際的東西。而我們慎選合作夥伴,就是減少自己工作上的困擾。
我們也不用貪心,每個禮儀師的月接案量是有限的.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收比大型集團更高的費用,而家屬都心甘情願的指定我們,
那才是營運上的成功。我們不會這樣訂價,但是我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不要以為談了殯葬合約就是安心託付的開始,

那也有可能是惡夢的序曲。
用心去體會一下,

禮儀公司的服務態度和提供流程 物品是不是很值得。

禮儀師素質,工作人員素質,這都和全程是否圓滿息息生關。
合約只是一個基本架構,廣告宣傳內容不能失實,這有賴大家的慧眼審視。如果發覺不對勁時,有時甚至應該急流勇退 壯士斷腕。
選錯了禮儀公司,多數是客戶的惡夢,也有部份客戶造成禮儀師的夢魘。以前業務和禮儀師常常說一句話 叫做 包禮不包俗,就是說 談了一份禮儀合約 雙方照著合約內容提供服務和物料,但是以大眾普遍的國民禮儀為基礎,否則人人各有一套說法,各種亂七八糟 怪力亂神之事充斥其中,禮儀師不是神,他如何解決各種千奇百怪的天馬行空式想法,如何面對部份人自以為是的自創禮俗。(許多是幹了二十年禮儀師也沒見過的禮俗)
我常常勸許多業界好友 ----不要以低價搶案子的方式經營,那會害人害己,因為很多服務流程和煩瑣絕對會超乎想像,光是應付多口舌的三姑六婆就會煩死你。許多館外搭棚的告別式,成本會比預估值多三成以上,如果以低價搶件的方式進行,除了追加費用會造成雙方衝突,
也會對自己的信譽造成不良影響。(當然,樹多必有枯枝,也有些所謂的不肖葬儀業者,會先報低價,然後請君入甕來,再一步一步的砍下去。當然偶爾不肖業者會踢到鐵板,
我聽過最經典的是,

有一個很凶悍的家屬,對著造墓包商說:
你好好做,照規矩做,不然就一起埋進去吧,這是軍火商講的話。
世間之大,無奇不有。


除了殯葬合約之外,還要看一看,摸一摸,瞧一瞧,實體物料。
其它重要的就是禮儀師和配合場地了。

照道理上來說,當公司大到一定的規模之後,所有的原物料進價,會因為規模大的原因,成本降低,就可以回饋顧客,給顧客更好的內容 品質。而目前在殯葬實務上,卻不是這樣子。這幾天剛好我在殯儀館辦了幾場告別式,旁邊是幾個大集團的場子,還有一些是我的老朋友,佈置完成之後,我非常慶幸,旁邊就是幾大生前契約的標準化告別式,順便可以讓我的家屬見識一下,如果他們指定某些品牌,是不是會做得比較好,當然這都是私下講的。
我可不希望害到隔壁的朋友。禮儀師很難去向家屬解釋,為什麼自己的式場會比較貴又--------,明著作對,太傷感情了。
我只要我的家屬明白就好,不想去拆別人的台,沒好處的。
為什麼花很多錢,卻不一定得到比較好的待遇和內容呢,
首先,要知道,許多公司把錢花到那裏去了,還有許多生前契約以前根本沒信託,現在也很多在逃信託,早期的錢早就不見蛋了,
現在履約,許多公司想的是能不能再更添補一點多賺回來,賠錢的生意有人做嗎?有些公司,物料只佔總支出的小部份,廣告 直銷 才是開銷的大宗,這就是為什麼,貴了五萬 十萬,質感 內容卻差一截的原因,不用去苛責禮儀師,他是最無辜的人,錢都被財團和業務賺走了,禮儀人員卻成了承受雙面壓力的三明治。為了養家活口,要忍辱負重,月底薪三萬,一件二三千,家屬多花的錢 ,他有少許獎金,
全都是賣命換來的錢,粒粒皆辛苦。公司配什麼貨,禮儀師就只能玩什麼鳥,什麼新奇有趣,高質感的東西,一概要自己花錢,
可能嗎,一件獎金才數千耶,沒有白痴會自己貼錢去搞精緻化
所以,公司怎麼配給,我就怎麼給家屬---這是許多公司禮儀師的標準心態,除非再花大錢。我是過來人------。
如果禮儀師照公司規定給,
起碼它是一致的,雖然內容差強人意,多數家屬會接受下來。生前契約是自己要買的,它也真的有應付危急的作用。就當作花錢買個方便。至於,相信某些公司會回饋顧客,省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