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關於投資在殯葬類產品的幾點建議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在集團擔任禮儀師,創業後與夥伴一同經營殯葬服務的過程中,看過太多的投資納骨塔和生前契約案例,這當中有獲利的比例不是太多。









早期在幾大集團中,它的禮儀和業務部門是嚴格區分的,所以我們禮儀人員是被嚴禁去販賣契約 塔位。但是在服務的過程中,總會看到客戶們在業務舌燦蓮花之下,就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想法下,投資了一堆塔位或是生前契約。





當我們的網路廣告上線之後,我有一個很大的困擾,就是每天要接一些託售的電話,很多的集團客戶,打電話來要求我們 找門路,幫他們把手上的""寶貝"產品尋找出路。為什麼我說是寶貝產品呢? 當初買都很貴,如今想賣在客戶的心裏想說,加上一點利息上去也不為過。但是很悲哀的,多數的託售價和客戶心中的理想價都一大段的落差。只有少數最早買到,就是許多寶塔還是黃土地的時候買下的客戶,它們隨便賣都不會虧錢。而近期用天價,買下那些璀燦奪目 富貴圓滿 珍寶吉祥產品,多數是註定要留著自用或是降價求售。我想合法高檔產品一定有它的基本價值,而物極必反,在物件稀少的情況下,具保值性也是可能的。不過我看到幾個一流寶塔都還有不少空位,都還有一些未開發樓層 ,所以增值性並不算太好(因為越後期的產品,包裝面板越精美,空間裝潢越細緻,自然把早期產品比下去。
寸土寸金,在墓塔產品亦然,這幾年發現大家公認風水好的墓地(又要有合法權狀和管理)是非常難求的,早期投資在塔位和墓地,到如今的報酬率是完全不同的。許多的中小企業老闆,在事業小有成就之後,就會想到要為先人建造一個妥適的家,就是家族墓塔的需求,在我工作的過程裏,遇到不少這樣的家族。





世間的道理是相通的,物稀為貴,我們凡人看到只是價格,而高人們看到的是價值,曾經處理過一個知名企業老董的後事,他們在二三十年前,就已經在高級墓園買了一塊寶地,當初買價便宜,如今翻修成兄弟兩座家族墓塔。我不禁佩服這位老董當初的投資眼光,連買墓地都是數十倍的增值。如果現在要買那五十坪,一坪估六十餘萬牌價,就要幾千萬的市價了。


我們升斗小民上班族,常常人云亦云的去跟隨投資,友人/業務們請個咖啡,閒聊中極力鋪陳說某某產品,六星級的裝潢,風水極佳,對先人和後代有極大的庇蔭作用,許多人還抽空去逛了一圈,真的是很高級,當然賣價也是很高檔,自己家族需用加上投資獲利的吸引之下,還真的不少人買下超過自己能力的產品,然後呢,就是有行無市,賣不掉,賣不掉。許多公司的牌價還是那麼高,但是買家有的只是一場紙上富貴。至於那些買到不合法塔位,或是打帶跑的產品,就是被騙了,被騙了,有些人還要找藉口來安慰自己說,不差呀,業務說很值錢呀。值不值錢要經由市場交易來驗證,不是聽人唬爛算數的


投資報酬要入袋才算的,所有的牌價是給業務帶來的買方看的。 我們內行人看的是,多少錢可以賣得掉,永遠都有人因為缺錢用,所以正在兜售寶貝產品。



價值與價格



也許這是有錢人與平凡人的差別所在,有幾位年長的朋友,小企業家,我常常看不懂他們的投資,可是幾年過去,當我年紀稍大以後,回頭來看才明白,他們的樸實投資竟然都有大的獲利。例如,一位買了市區豪宅店面,五年前該地是中等價位,因為鐵路高架的關係,他的店面就漲二倍 三倍,這是因為他有專家朋友的指導,所以朋友也不是隨便交的,物以類聚,共利共榮哦。


凡人呢,聽信天花亂墬的膨風,幾年後再來哭哭啼啼的託售,我說的是真的,不乏高知識份子,誤信朋友,就是聰明的直銷式行銷。有沒有人像我們一樣,會勸人少買,這樣的業者不多吧。曾有竹科的主管一次買了五六百萬元塔位,然後呢,就是來託售,她沒有哭哭啼啼,但有一肚子的不爽情緒,覺得被拐了。她想九折賣,我覺得她打四折不見得賣得掉,但是我不敢講
常常在執案過程中 客戶都會說,他的親友某某也在從事殯葬,或在殯葬集團擔任業務工作,
我會好奇的請教,那為什麼您不委託它處理就好呢?
很多人會坦白的說 其實他們非常明白---
大集團賣品牌,服務品質主要和承辦禮儀師及物料相關。
最早期買下生前契約或是塔位的人,如果是向大型合法公司購買的, 幾乎都小賺。但以個人工作上所見聞的,也有相當大比例 的人,買下野雞公司的產品,一虧數萬到數十萬 百萬不等。
也有些人明明買下大公司的產品,牌價也很高,但是有行無市,就是說賣不出去,賣不出去就是紙上富貴,牌價多高也是枉然。
我們常接託售電話接到很煩,很想直接掛電話。例如 牌價一百萬的產品,有天真的投資客說要小虧認賠出售,九十萬出售,還非常寶貝的惜售態度,我心裏竊笑,這個產品在我們出售的經驗裏 ,都是六十萬成交呀,六十萬成交包括這中間所有經手人的利潤,那你認為投資客會賠多少??
託售塔位產品的人千萬不要來煩我,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我們業界對物件的評價與投資散客有非常大的落差。

例如 我舉一個例子,
一百萬的牌價,現今賣出,集團可能它撥了幾成獎金給四層到五層人員去按階分配,大公司扣管銷後也拿不回多少錢,所以這個東西的真正價值是多少???
要明白以多層次行銷的東西,先天上就有它的價格不透明因素
加上現今政府對生前契約七成五收入強制信託的作法,想採取直銷類的經營似乎就無法生存,除非採取各種"手段"。敢買就要有套牢的準備。
香港富豪 李嘉誠一直有一個很好的觀念,
投資的風險控管 非常 非常重要。
就像一個精密的手錶,只要有一個極小的齒輪故障 ,那不管它多昂貴,也會變得不值錢,
同理,小洞可能弄沈一艘大船,您說保本重不重要??
人情保單 與人情業務,
很多人買下集團產品是人情因素,
因為親朋友人從事這個工作,捧場性質,
這無可厚非。就像我的一個業務友人,
他每次都用哀兵政策,
求客戶多鼓勵一下年輕人,捧場一下,
聽久了,我都覺得好笑,可是對長輩還真的管用。最可怕的是在人情因素與自己小小的貪利之下,投資了自己一知半解的產品,還誤以為對友人有大的幫助,我們分析一下,一件二十萬的生前契約,一個最基層的業務,
他賣一件只拿到數仟元,還把自己的人脈 信用都賣進去,您真的覺得這是在鼓勵年輕人,
還是讓他越陷越深--------------------
當市場上充斥著虛假的聲音,
很少人會靜下心想一想真實面何在。
為什麼要拿自己辛苦的真金白銀,去換不實的心理慰藉,何況並沒有真的幫到親友,只是養肥了財團罷了。
(曾看過一本書,內容是具體的討論從事直銷工作,對年輕人價值觀與未來的害處,還有它真正的內幕 。現在很少人講真話了。)投資之前 停 看 聽 , 緩著來,現今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可以查詢,
我接過不少的案子,委託人的學經歷都非常優異,平均年紀都比我大十幾歲,大企業的主管佔多數,他們肯花點時間,自己了解一下,不會人云亦云,加上他們社會上見多識廣,
很快就能理解事情的真實面,和這些人相處非常愉快。投資要謹慎,三十年後是鉅大的差距
我們來當一下事後諸葛,三十多年前在現今大集團的墓地區,自行買下墓地素地,和同金額投入塔位產品,現今市價差距可能達數十倍甚至百倍以上,
當然我的看法可能有所偏剖,我只是要強調,
辛辛苦苦的所得拿去投資,一定要慎重的想一想,請教不同的意見,再下判斷。

廣告講的是經過包裝美化的,檯面下的事情要自行研究。投資塔位 生前契約 股票,都要非常小心,除了合法性的要求之外,也要想一想吸金者絕對不說的另一面。您拿到的資訊有可能是有心人故意放出的消息。



1 則留言:

  1. 很認真看了 版主的 許多篇文章 真的十分 有道理
    有機會希望可以認識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