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緩衝的重要

行車要保持安全間距,工作要有適度休息這都是要有適度的緩衝,才不會造成悲劇。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葬禮是人生的大事,遇到了親友往生,生中最大的哀慟,
當然也要有適度的節奏,才不會慌了手腳任人宰割

我相信很多人買生前契約,就是要避免掉臨時的急迫,
現在台灣的殯葬業在整個華人地區來說,算是發展得相當進步,大集團的套裝內容經過了十年的修改,即使緩慢,也都有日漸進步。至於醫院往生室幾乎都外包給業者去服務,
只是每個月的權利金都不低,據駐點的友人說,許多大醫院要收葬儀業駐點權利金。
(當然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囉)費用還是從家屬身上想辦法,
以前和信治癌醫院給往生室駐點不收權利金,因為它們重視品質,不想賺這種錢。一向是自聘管理員的桃園榮總,現在也變成由台灣仁本駐點了。
一直有消息說,殯葬業者要退出醫院,會不會正式施行,我非常懷疑,因為這中間的餅太大了。如果一件以二萬淨利來說好了,台灣一年不止十四萬件,粗估就有28億,扣掉一半在家走的,還有14億淨利,我是非常 非常保守的算法。醫院什麼錢都要賺???大家自己想一下。而殯葬業競爭越激烈,權利金越高,很大一部份都給醫院權利金(標金)拿走了,
大醫院/大財團才是最大的受益人???
很多人在醫院往生,家屬急著處理的心情我們了解,
如果不用買生前契約也能有優質套裝服務,
全部透明化收費並預先給所有的明細表,
家屬自由選擇套裝或是勾選行程,並要求來的禮儀師都要有集團資深經歷,這是一條可行之路。

為了平價化 ,就會少了廣告和直銷業務部門,這樣家屬的負擔會輕很多,
服務上不會有差異,甚至更好,因為禮儀師不用被迫接那麼多案件,大家有緣再說。
大集團的業務基本上也不會提供什麼服務,
就是精研話術---賣契約---衍生案件---再賣約/賣塔,
只要幫大公司鼓吹,報酬豐厚。我曾經問過一些高階業務,為什麼產品內容和分期要搞得那麼複雜,他說:就是要把家屬搞得暈頭轉向之下, 他們才會乖乖的簽下來。這雖然是我們朋友之間的玩笑話,但也有幾分真實性。
生前契約的好處是避免煩瑣,急迫之下有人協助處理,有它的時代性,它也有一些負面,例如,被綁住,內容陽春,很多樣要更添。許多公司可能會因為成本考量而大量採用菜鳥上場。
我常常覺得,儘量不要在昏亂時做決定,
所以我如果臨時接案,通常會給家屬足夠的休息,然後才約時間協調流程和挑套裝內容,
前置我們先做好
1 遺體的接送安置 助念
2 牌位豎立 靈堂佈置完成
以上這兩點,
它的費用依規模大小可能在五千到二萬之間,
家屬最多就先花這些錢,後續的就等到大家休息夠了,
有足夠的緩衝時間,再來慢慢決定怎麼做,
我們急人之難,不要趁人之危
許多人常常在家屬情急之下,要求家屬買下高價契約
,或是一般件急用自來客加價,以示和生前契約正常客戶的區別。(以前我常常發現家屬急用時,用高價買了生前契約,而家屬聽到我打完全場,只拿到二三千元獎金,都會露出不相信的神情。
大公司拿走大部份。)
我們現在常常以做朋友的角色來承辦,遇到急用的家屬,我常說,我先幫您前置都安頓好,給您明細報價和套裝流程,您可以自訂預算,等你心情平復之後再做決定。

這是我們對自己的信心
找我們就要像可以信任的朋友,

這樣大家相處才會愉快,禮儀師才能活得有價值在急難哀傷發生時,不要急著付錢,
先找一找可以給家屬適度緩衝的人談一談
當然,世間的事,有備無患,可能會用到的時候,
時間許可,先瞭解一下,可以做得比較穩妥。
給自己適度的時間緩衝,可以為自己省下幾萬元,
而且做得更優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