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殯葬業的冬天

今天我和大集團的老朋友聊天,發現大家的薪水已經連續
下降了五年以上,

以往的獎金,也因為市場競爭的關係,公司沒什麼賺錢,獎金變得非常少。那大家的工作疲倦程度是否比較改善呢? 沒有。
因為流程都是一樣的,這十年也沒什麼更動。



目前禮儀師比我們早期工作,少了搭拆靈堂三寶架的工作,(這樣雖然少了部份負擔) 但是許多集團搞了虛假的電腦化,難用的系統會搞死人的。我相信大公司的 "噱頭"很多,它不會讓大家的薪水領得太容易,它會極力的壓乾縮編,人力精簡。



大家從事這個工作,不就是希望能夠養家活口,改善經濟嗎?

如果這個工作24小時待命//出勤,拿上班族的薪水,

要看家屬和業務的臉色,那就值得考慮是否繼續幹下去了。

下午,我和幾個當地葬儀業的大咖前輩喝茶,幾個大哥們,

他們說,我們這個縣每個月往生大約九百人,正式立案葬儀社

有二百六十幾家,扣掉集團/生前契約/醫院往生室業者/宗親,還有

這些離開集團的新興勢力結合,從業人員數目,遠遠超過一個月的往生人數,這種比例造成了很多葬儀社一個月/數個月都接不到一件案子,這種現象很可怕,有些店是靠祖產雄厚在撐,此外有些店會倒,有些店要合併。當我開車經過附近眷村,發現短短一條街,

竟然新開了三家禮儀公司,而且都是燈光明亮走質感路線的,姑且不論他們的實力素質如何,可怕的是,這個行業變成了另一個 葡式蛋塔。一窩蜂的投入這個行業,然後很難抽身。去年 今年,是我感覺殯葬業價格最差的時候,甚至工作到只賺到很少的工錢,這一年賣朋友面子,幫業務處理了幾個案子,真的很爛,尤其是仲介來的案子,真的把我們禮儀人員當成阿瓜呆。這和我幾年前看到 送行者 "電影時,

心中的強烈感覺----這個行業有問題了--真的應驗,當時我還在xx公司,過著充實的資深禮儀師生活,每天走過公司電梯旁,

就看到那一張 送行者 電影海報,我心想: 阿------不妙了。

這個行業,大公司剛經過殯葬管理條例的強制信託,許多大公司的資金靈活度會有影響,再加上媒體渲染炒作這個工作,供過於求的情況快速出現,一般常識都知道,這時候----會降價,會大家殺成一片。禮儀人員供過於求,薪水下降。大集團的契約也是變相降價,

(而物料成本並不會下降),案件的各種瑣屑成本,一直在增加。

我有一種猜想,因為殯葬業的利潤不好了,所以殯儀館要拿黑錢小費的地方會被爆料,不知道這種因果關係準不準。

此後,我看到了薪水的下滑曲線,而且下降的程度真是快,

一直升遷行政人員來管理禮儀人員,這表示 禮儀工作對大公司來說 ,它變得比較不重要了,只要找到素質不差的新人,像製造罐頭一樣,三個月就可以製造一堆禮儀人員。反正契約的費用收完了,能夠有人履約完成就好了。那時候,掛上集團禮儀師頭銜,一點都不要高興,

當禮儀人員能夠快速訓練的時候,能夠活下去的本事才是真實的考驗。

把禮儀工作講成一個很夯的工作,這裏面有相當多的操作成份,

我看到電視上,一大票人排隊要應徵這個工作,唉,那個某大公司主持應徵的主管,正是前天才來找我打聽新出路的人呀。

我想,大家表面上光鮮亮麗的,心裏都清楚,接下去的路,難走了。

初期一堆新人來應徵,可能爽到集團,可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這一批 一批半成熟的禮儀人員,離開集團的時候,外面越來越多的集團禮儀師只要在集團待過一年半載,很多人就誇口去承接各種案子,這樣對大集團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或許大公司把業務和禮儀師隔絕/分工,是它高明的控制手法,但是,制度漏洞就像屋頂漏水一樣,只要有縫就會穿過。除非制度能讓大家雙贏,否則用什麼辦法都是無效的。在這種艱困的環境底下,我問幾個殯葬業的前輩,

他們覺不覺得這個產業以後會比較好做?大家異口同聲: 不會。

第一次遇到殯葬前輩們的意見是一致的。

令人感傷的答案。

有一些資深禮儀師在外面奮鬥了一陣子,

無奈之下又回去大公司,祝福他們,這樣大公司的素質才會恢復正常,

可是當他們回去以後,

可能會發現真正原因是----這個行業過度競爭,

所以不管在那裏,都一樣拿不到好薪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