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如何和禮儀師做良好溝通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我們常常會發現一個現象,一個家庭的興衰,

與其家風和氣質有密切的關係



有些人,我們和他聊天,有如沐春風的感受,


也有些人講話利如刀,銳如箭,令人害怕。


當親人過往的時候,

免不了要和承辦禮儀師有相當多的事項要溝通,


這時候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和修養。




好的禮儀師要作筆記



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



筆者曾經旁聽某集團新人主持的治喪協調會,

我隨手拿起便條紙記下重點,結果告別式承辦時,
我立刻發現最少有三項物料是錯誤的,


當初某學弟答應家屬的事情,


我只是旁聽者,卻記下了大部份重點,反而是


承辦人因遺忘了而給了許多錯誤的物料。


無論當了多久的禮儀師,


請一定要留下重點紀錄。


敬愛的家屬們,
也請您一定要求您的禮儀師


一定要把您交待的重點記下來


無論他是多資深的禮儀師。



好的家屬要言之有物
,我最怕講話沒有重點的人


,俗稱 狗子兜圈。兜了一大圈,

卻完全不知道要表答的內容是什麼。

最佩服的是條理清晰的人,

有能力沒脾氣是上等人,在閒聊


之中把意思明白的說出來。

敦厚而清晰的態度,最讓人敬仰。



不要讓我猜,


----如果我接到不熟悉的聲音,要我猜猜是誰,


我一定立刻掛電話,這是什麼時代,


誰有空去猜,何況詐騙電話那麼多。


同樣的,請不要指望承辦禮儀師有神通,


如果我們那麼會猜,那我們去買樂透就好了。


請明明白白的說出希望禮儀師達成的事項,


也明白的說出困難點,


我總覺得大家都以透明化的方式報價,誠實的承辦,


不要欺瞞家屬,只獲取合理的報酬,


這樣對大家都好。


我們之所以不願意在大公司上班,

就是因為對某些話術感到厭煩,


也痛恨吹牛。


禮儀師通常和家屬成員是陌生的,

最好家屬中推派一位當主要的窗口,


匯整意見後,再吩咐禮儀師,


當筆者初入行時,

曾經為家屬間的意見不合而忙的暈頭轉向,


現在我一定拒絕當夾心餅干,


也絕對不當傳話筒,

 

家務事請自己先協調好,

給禮儀師明確的指令,

這樣禮儀師才能完成大家的託付。


如果有困難請明白告訴禮儀師,

這也可以很快測出是不是該換禮儀師,


如果禮儀師因為您的身份 經濟而有太多的算


計在內,就要考慮換人了。


我曾經承辦過一場,家屬一直喊窮,

而要求的內容卻很多



我估計最少要十五萬以上才辦得到。


家屬裝傻說不知行情,

提出的預算極低。

最後方案以低收入貧戶優待方式,

辦了一場乙級廳規格,
許多好朋友來做義工,

我也當作是做功德。

事後,我檢討這一場,覺得非常不值

-------因為該案家屬並不貧苦,只是想拗。

已經是成本價。

結帳時,

還一直想要賴掉一些物料的帳,

令我覺得很嘔,我決定以後不要接這種客戶。


再也不要濫用同情心。我們的創業夥伴們都有

決定權,

禮儀師可以決定拒接案件,

例如

脫離行情的比價,

或是不尊重禮儀人員,

或是要求不合情理/無法達成的禮俗,

或是要求無法達成的爐位插隊。---------------

我相信,

家屬和禮儀師的良好溝通

才能使最後一程走得美好無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