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選擇禮儀公司要注意什麼 ?

1 是否雙方的權利義務,清楚的文書化。定型化的殯葬契約

2使用物料/眼見為憑。

3沒有隱藏費用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很久以前,曾看過有某禮儀公司的扛棺工人,向家屬要紅包,不然棺木就不扛上爐架,大家手插腰,耗時間。 
殯葬有很多的隱藏費用。也有很多人詬病幾個大公司的收費不便宜,但是不可否認的,因為這些集團,讓台灣的殯葬業比較透明化。
我以前任職從助理做到禮儀顧問師,
雖然遇過很多家屬嫌貴,但是大家都認同,全程透明化收費,收費項目先給家屬簽名,每一塊錢支出,家屬都事先確認簽名,我很認同先確認再收費坦白告知。
(xx集團也許稍貴,但是會先講明費用,費用會先報告主事者)也有一個承包往生室為業的公司,它們常用低價承包,但是不老實,一路設局讓家屬追加,遇到外行的人,就痛宰,禮儀師流動率極高,素質較差,通常辦完都在二十五到五十萬都很常見,主要是作 分解動作,物料分解,服務分解。
契約沒明說的,通通要收費。這作風------要收費的,都會先和家屬簽名確認,有差異。但是它強調透明化,先確認簽名再收費,這一點我相當認同, 而且會持續下去的。禮儀師的經驗和態度   即使都是買同一家契約,因為來的禮儀師不同,態度也會有不同,不一定學長都比較好,但是資深禮儀師我們比較信任。

我一直堅持我們聯營網團隊是資深禮儀師創業,為什麼?
因為那個年代是軍事訓練,鐵的紀律,有最好的待遇,最苦的訓練,後來XX  內部的管理問題,徵人方式改變,狀況很多。我就不多說了。
現在很多過個水,待個半年,一年,二年,很多,很多,質感不一樣。
對禮儀師的要求也和以往不同了。
若有機會去看看大集團的場子就明白了。我很珍惜這些早期的禮儀團隊,也只有我們內行人把這些人當做寶,大集團是業務掛帥的,誰理你是幾期禮儀師。

我覺得無論創業之路多苦,
資深禮儀師一定要看一看現在,想一想未來。品牌之路,口碑之路,客源在那裏,誰掌握公司方向。以直銷業務組織為方向,對禮儀師是沒有未來的,它就是要你做工,越來越廉價的工。5 費用後收。生前契約費用都是預收,如果集團業務是直銷組織式,禮儀是附屬部門,不要期盼能有真心服務。只是高壓下的應付。(錢都被財團和直銷組織拿光了,禮儀師拿什麼去完成,生前契約最好是禮儀師直接賣出,自己承擔因果,自己收獲成果和衍生利潤。如果是已發生而沒有生前契約,那就找可信任的創業禮儀師直接洽談,費用後收,這樣對客戶才好。
(不要發生時,因急迫去買生前契約,多此一舉,最少多花五萬)
6 價位以外的事項更要注意。禮儀人員素質。物料層次。

服務流程細項,這是大家比較沒注意到的,

例如 作七的時候禮儀師有沒有提早到,
安排場地 祭品,誦經師父/宗教人員素質,
晉塔時禮儀師陪不陪,治喪過程,禮儀師勤不勤勞,
相關申請事項的協助。
流程是否簡單順暢,家屬輕鬆。家屬的客製化要求,家屬的特別吩咐是否照辦。告別式會場佈置,協助物料移動的工作範圍,這是除了價位以外,大家不注意,卻很重要的事。7 適合自己環境的禮儀公司。專業化分工,每個禮儀公司有它的強項,例如有專業出家法事純佛教,有基督教禮儀服務,有講究莊嚴單純的集團式,有高檔收費的公司,也有以升斗小民為主要客源的公司。每個家屬要選擇適合自己屬性的公司承辦。

經營上有一個現象,是要報一個超低價先把案子搶到,
再慢慢一路加上去呢,還是報一個合理價,然後提供家屬超值服務呢,這會影響到口碑,我比較傾向用平價套裝,再給家屬超值服務,搞出分解動作 分解物料收費,有點說不出口
我談定之後的價格和最後結帳是精確的。
我想平價豪華是一條正確的路。
這幾天我把現在承辦的一場館外搭棚相片加到這篇文章,大家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可以比某些集團便宜,而且內容更優。



以下是一場桃園市區最普通的告別式,

它整場所有的花費加總,也不到一張生前契約的市價。


這是很普通的花山














這是自宅豎靈最普遍的靈堂含布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