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禮儀師應該要越老越值錢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一個故事,華裔的核子專家離開美國的時候,美國海關詳加搜查他的所有行李,情報單位深怕他帶走美國的尖端武器相關機密,當海關翻遍了他的行李,



也找不出國防機密的任何資料,放行離開時,他笑了笑,
用手指了指---腦袋瓜。同樣的,今天所有的創意物料,所有的新產品,所有的新式花山,甚至當初日式的:流線型花山,現在滿街都是,記得最開始的時候,一場升等最小型的造型花山,要加收客人三萬元起跳,
現在連我們的陽春契約都直接給---給----給,殯葬業的門檻不高,有形物料,不出三個月, 台北一下子就全面跟進,
當初日式豎靈台,許多舊式契約,不給用,搞出各種名目,向家屬收錢。有的還要繳二萬五到五萬元的靈堂租金,一組日式靈堂的設計原意該沒想到要搬來搬去的,搞那麼重。
(是鑲金的哦???我也慚愧的去收了幾次這種錢,不過我都會手下留情,交差了事,不造成家屬困擾)
現在台灣改造出來的豎靈台,
更輕,外觀也美,重量遠遠不到日製的一半,無心摔壞東西不用賠。這就是說台灣的模仿製造能力很強,葬業戰國時代,所有的物料,服務日新月異。
那禮儀人員從事這個行業,沒日沒夜的,大公司會極力壓縮人力,多塞一點案子給旗下的禮儀師,領到還不差的薪水時,
就要準備被幹掉了,公司開源節流,不先從這些資深者下手,管理階層會睡不安穩。甚至自己禮儀部門的兄弟,爬上了管理高階,就成了集團的御用工具,禮儀師福利薪水的工具,古有明訓,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主管的位子都坐不久的。
那禮儀師值錢的地方在那裏呢?
絕對不在公司所說的,所教的一切事物上,
大公司的策略是集團業務和禮儀師嚴格劃分,
美其名是專業分工,深入的想一想,這有很大的謀略在內,
就是把你們劃開,懂業務行銷的不懂執行,執行者沒案源,這樣一些大集團就可以高枕無憂,好好的數鈔票了 。
我曾經在法院看過七十幾歲的老律師,
仍精神抖擻的在執案辯護,
也看過坊間的老司儀六十幾歲,
非常有經驗的處理殯葬事務,
可是集團的禮儀師,每天熬夜,
不到四十五歲可能就要報廢一批了

今天所有的物料,
除了有專利/商標權的可能有一丁點作用之外,
其它的一下就無效了。禮儀師塑造流程,在許多集團內就像罐頭一樣,經由嚴格的生產線,一下就可以複製生產一批,君不見淘汰速度之快。
禮儀人員的職涯規劃就充滿了挑戰,帶著憧憬來的,帶著失望走,因為它已經不算一個專業,(原諒我這麼說)它只是集團的一個小棋子,穿上亞曼尼的工人,其實比工人還慘,
因為你要穿上西裝爬上去吊輓聯 搬罐頭塔 扛遺體-----
所有的事,就是你主辦禮儀師搞定,
打到底,一場三千哦。以前當我感冒時,我都會想,大公司阿,我今天能不能不出門,我倒貼你三千元好不好,沒辦法,
人力就是那麼緊。那麼禮儀師如何越老越值錢呢??
一個是世間的因果,重視有因有果,
您怎麼對待別人,別人怎麼回報您。
人脈能幫您創造很多成就出來,前提是您必須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許多高位者選人,首重品格忠誠和穩定度。
還有就是我從直銷業務老大那裏看來的,他們""很敢要",很積極,會讓苦幹實幹的禮儀師覺得"很不是滋味",不過業績總是他們拿得多 過得好。
禮儀師應該要經營自己的人脈 業績,
在許多集團內這樣做卻很難,極難,
因為台北的禮儀師有的人一個月接八件,
他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還有精神做什麼?加上所有的努力,業務拿著把大鐮刀在割稻尾,背後有滿意度情報局在盯著你,就是老實本著罵不還口的阿信精神,
把案子辦完,款項收好,還要交到公司帳戶填報表才算數,
還要客戶說感謝貴公司之類的鬼話,公司才會給三千元新台幣,接了遠地或不好停車的案子,
我心裏常常會出現 : x,公司一場給的連油錢停車費都不夠。
要我怎麼做???
禮儀師值錢的地方在那裏,人脈,人脈值錢的地方在那裏,信任度,信任度值錢的地方在那裏,安心託付。心託付為什麼值錢,因為他的 哥哥姊姊 父母,祖父母,甚至親戚 朋友,同學,鄰居,舅叔姨姑嬸婆叔公,朋友的朋友,同學的同學,將來都會託付你------,簡直是 族繁不及備載,這就是人際關係,物以類聚,一串串綁肉粽一樣,人際網,網網相連,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好人,大家都愛你,不找你找誰就像你最愛的小baby, 再晚回家,你都會去偷看他一眼,或偷親他一下,對不對,就是這個道理。
行銷創意,物料設計,有形財物,都可能遭到剽竊,財富背後的人情比錢財更重要,
這是清末大商人 胡雪巖說的,
也是他從錢莊小弟到富甲一方的原因。
高中課本 馮諼客孟嘗君,食客馮諼為主子孟嘗君買仁義,
把封地內百姓的借據都一把火燒了,等到主子失勢返回故里時,終於看到他買的仁義真的存在。這就是人情。

許多事讓我看穿直銷者的真面目。自從我踏上創業之路後,經過風雨,曾歷經慘淡經營,也曾經開始懷疑自己,
也經過太好心 太多話,造成自己的困難。風雨中,總會有一條活路的,起碼心情是愉悅,知道自己的未來方向往那走,盡力去和自己的家屬做好朋友,不再只是每天疲於奔命,
為永遠接不完的案子發愁。也不用再說一堆謊言和心機話術。



當有一天我們老了,當我們的朋友遇到了危難或哀痛,
他會想起我們,我們不會趁他之危,是可以信任的人,
不再是集團賺錢的可憎工具,們是熱忱血性的人。
就在我們老的時候,經由年輕時的努力,我們堅毅的克服早年的經濟壓力,笑看明月清風,擁有的經驗和創意,還有熱忱和貼心,都是禮儀師的無形財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所有經歷過的風風雨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盡付笑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