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殯葬業 菜鳥業務陣亡錄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張先生 和李先生和我年紀相仿,當我熬過辛苦,開始擔任

某公司資深禮儀師的時候,小張和小李也差不多這時候,

懷抱著賺大錢的理想,投入某公司殯葬業務的大軍行列。
 








在 業務主管大 人  的鼓吹利誘之下,


他們都要自己先買幾張生前契約,

應該很快就轉手賺錢,還可以賺一大筆價差

尤其自己當業務先買,佣金就已經自己先賺回來,

也可以取信客戶,真是一舉多得的好事。

主管鼓勵一次大量買,有大折扣


而公司生前契約 和 塔位每年會調漲,

轉手出去就是利潤入袋。


-----小張照著處長傳授的方法努力去廣結人脈,

努力去行銷,可是一年過去了,

好像也沒多少業績,而且多是親友購買,


第二年了,他總覺得好像這個行業那裏不對勁,

好像沒那麼好做。

這時,我工作上已有一點心得,知道一些檯面下的真實景況,

也清楚業務主管真實賺錢的原因何在。



我雖然辛苦,沒夜沒日的生活著,每年拿到帳

面上的百萬年薪,對曾經很窮的我來說,是非

常知足快樂呀。

雖然我開始知道這個行業的一些祕密,

可是我絕不能亂講,

也不能隨便潑人家冷水



。不能砸了別人和自己的飯碗,

還有業務主管會請我去講殯葬禮儀實務,


給高的鐘點費。

我是上道的人,什麼該講,主管想要我說什


麼,我們是心照不宣的。

又過了半年,從我好朋友口中,得知小張撐不


下去,已經離職,是帶著一些生氣離職的,

他覺得自己是被 "洗"了 (術語,就是被推銷了)。

原來,這和某些保險業一樣,就是徵員//行


銷,你要入行,就先貢獻業績吧,

如果你活下來了,最好你是大老鷹,是強而有


力的下線,幫業務處推銷,幫業務處拉人,擴

展業績。

下線是什麼不用我說明吧,

(下線就是直銷裏幫上級賺錢的屬下。)

如果你做不下去陣亡了,



我最少也賣了你一堆東西,

坦白說,小子,這兩張就是你入門的學費。


從你踏進業務處的辦公室開始,別人就開始準備賺錢了

這是資深業務厲害的地方。

業務們每天精研話術,

甚至五術(山 醫 命 卜 相 之絕學),加上皮質紋,批流年,算八字,

反正就是要搞一套能夠拉近距離的方法,來和


客戶搏感情 灌迷湯。

誰會像我去跟您講那麼多實況。

小李是我的好朋友,


是一種苦幹實幹的業務類型,

可是他太晚學會主管的賺錢祕密,


也學得不像。

李先生學歷是專科畢,之前的工作是在賣車,

因為汽車業務員是一個很難做下去的行業,


現今資訊非常發達,

所以很多汽車業務都轉行來做其它的業務 ,

李先生是傳統台灣精神,


非常努力的聽從主管的教導指示,

主管沒能賣太多東西給小李,小李沒錢。


但是充份的利用了小李的台灣精神,

把一些主管不太想要

或是機會不大的準客戶,

拿給小李去死馬當活馬醫,

也把小李當成免費的勞工來使喚。

當然主管們也畫了一個美麗的大夢給小李看,

小李一開始認為主管真是個成功的好人,

而且非常慷慨的分享成功之鑰。--------------

小李非常努力的勤跑了將近二年的時間,

也賣出了一點苦勞的成績,

可是跟當初他對這個行業的期盼有一大段的距離,

他發現主管們跟他講的事情多是美麗的幻景,

行銷訓練的話術和現實狀況有很大的出入,


嚴格來說,搞直銷起家的主管並沒有詐騙他

只是主管絕對不會教他賺錢的祕密而已


主管們說的都是包著糖衣的虛幻假話。

檯面下沒說的,不能說的,才是真的。

這個行業要用那種直銷形式來賣,


形勢上已經是不容易,

大部份還是靠品牌廣告在撐,

賣一些人情保單,最好是有錢卻不懂的客戶。

或者是一些環境不錯捨得花錢的好客戶。

可是好客戶不是那麼多,

也不是每個人有那麼好的福德因緣能夠擁有,

所以很多聽話的業務新人,

雖然很努力辛勤的耕耘,

但是還是受到很大的打擊和挫折,

就是因為播種在錯誤的土地上,

無論你多勤快,收獲也是非常有限,

何況主管 們講耕作方法,

有很多是暗藏玄機的,

這就造成了勤快精神也許換來的只是一身疲累。

新手們繳的學費就是老鳥的業績。

他努力的跑了兩年,有一次見面,

小李告訴我說---他現在很懷疑主管的說法。

小李很努力,很用力的跑了二年之後,

就消失了踨影,連手機都換了-------

從此我再也沒看過小李

也沒了小李的音訊,

好像從我們的世界消失了一樣。
直銷徵員,

當他的利用價值消失的時候,

就不是這個圈圈的人了,

這很殘酷,卻是事實。

有時候,我蠻同情這些熱血青年。

我自己每天累得像陀螺打轉,

也許別人也一樣同情我吧。

最近我和一位想進入這個行業的人聊天,

他對我的坦白感到驚訝,

也一直強調說他沒錢買什麼產品,


(我猜他是怕我會推銷什麼)

我說: 你是來賺錢的,不是來花錢的。

許多人的富裕是從大眾的口袋中掏去的。
我告訴你實情是因為----

如果您將來大賺錢,那我可以誠心恭喜您。

假使您做得不順,您以後也不會埋怨我,

所以我寧願實在的做,慢慢的發展。


來擔任業務的工作,年輕人,


大家都對未來充滿憧憬,

尤其是看到大人們,都出入名車,

號稱年薪幾百甚至上千萬的時候,

充滿了羨慕的心,

我們都常在想-----如果換成是我---那該多好阿。

一個朋友曾在科技業做研發,因為覺得研發不太合乎志趣,

另一方面也欣羨別人的高薪和廣告上的說法,

就義無反顧的踏進了殯葬的行業,

當然他是受到特別重視的新血,

這麼好學歷 經歷的人,難得呀,------同樣的

要開始賣集團的契約和塔位,

一定要先瞭解產品吧,就在這 瞭解的過程

中,有些人懷抱著創業大夢,

就勇敢的把他的積蓄全部投入買產品,

主管當然大大的鼓勵表揚他的作法,

他完全相信老大的說法

以為------二三百萬的投資,

只要做幾件生意就可以回本大賺了,

當然,最終的結局,他並沒有成為大老鷹,

他只是成為主管大人的客戶之一。

新手阿,不賺你,賺誰呀-----

就當做繳學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