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禮儀師/殯葬是好行業嗎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您認為禮儀師很好賺嗎??



這幾年媒體炒作禮儀師高薪,造成一股大家誤以為這是好賺行業的錯覺,有些年輕人以為薪水高就努力投入,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1 媒體過度膨脹高薪 如果把二十四小時待命 人力嚴重壓縮,集團內的禮儀人員,全年待命,家庭/人際可能會有問題, 承辦心理壓力,身心健康快速損耗 等計入,這種沒日沒夜才賺來的錢,實在不多。薪水曲線快速下跌中。

許多大公司賺,個人不見得賺的到,道理如同光鮮亮麗的超商,也是集團大賺,實際顧店的人越來越辛苦。
我曾經帶過一個半導體業轉過來的新人,十多年科技業工作經驗,我勸他不要做這行,不要被媒體騙了,去做自己的專長吧,
他撐了二個月,終於肯相信我說的是真話。



2透明化帶來大家拚價錢 。很多物料會漲,但是禮儀公司的報價
這幾年並沒上漲,當我每次聽到業務鼓吹說 快買生前契約,因為通膨時代來了,以後辦葬儀會讓您承擔不起,我心中都有一個問號
?例如 -----某標準生前契約 如果十八萬以下買的就不錯,超過十八萬,甚而有人以二十四萬左右的價錢買到同質產品,可能要長時間後使用才划算。

我想買生前契約的原因大約如下

1 為怕臨時忙亂,被痛宰

2 親友年老 隨時會用到 有備無患(禮儀師二十四小時出勤)
3 抗通膨 投資
4 捧場性質 礙於人情壓力 類似人情保單。(這種情況也極多)

個人淺見

1 找集團資歷團隊 //簽定內政部版殯葬契約/ 就不會浪費錢     有集團經驗的團隊,在全部過程中,通常比較透明,工作人員素質也比較好一點。
(辦喪事,總不希望遇到一堆滿口髒話的道上兄弟吧)

2 若近期可能用到----請找可信任的禮儀團隊,直接和禮儀師談,省掉仲介業務的部份,就是我說的生前預約/不用先繳一堆錢。

3 抗通膨?這個作用是有一點。有備無患倒是可行的方法。買下轉手契約,便宜多了,而且內容差不少多少。

炒作禮儀師 業務高薪假像,是故意的
陰謀
 1 禮儀部門徵人(廉價助理勞力)容易 /因流動率高  大公司只要掌握住幾個聽話的幹部,其它的來來去去沒關係 這就是為什麼大公司反而有很多菜鳥上場。公司可以用很低的價錢 請到年輕人加入,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會有那麼多的資深禮儀師要 創業謀求出路。




2 利用高薪光環,幫助直銷體系徵員/倒貨

業務徵人(徵員)/倒貨容易///直銷式--徵員--
銷售,就像許多保險業,找您來做保險,最終只是要利用您的人脈來販賣保單,最少也賣您
幾張生前契約,再掃光你週圍的人際關係。
直銷式經營,金字塔頂的幾個人賺到大錢。
成為公司的樣板 活廣告,
檯面下對客戶誇口了多少承諾,
是直銷老大揹還是業務新手揹??
在這種情況下,中階業務和禮儀師其實是
大公司的棋子
禮儀師只是被包裝的一項公司商品   他有很多的辛酸在裏面 如果調查一下幾個大集團禮儀師的離婚率就可以知道了     公司嚴控成本,禮儀師須賣命換滿意度。
4 這本來就不是什麼高尚的職業 (普遍社會觀感) (我也是從事這個工作,沒有輕視的意圖)
三教九流,這個殯葬環境如何 大家心知肚明。 很多環境好的家庭,不願意子女嫁娶這個行業的人(現在稍微好一點)
5 生前契約規範嚴格 七成五的信託款,動不了的錢, 大公司也發愁。連要給業務的佣金都會有問題。

就是公司收了一堆看得到,卻不能投資使用的信託款, 公司財務吃緊,自然就小氣。

6 台灣的行業沒有三年好光景。筆者覺得現在的禮 儀公司太多了,加上媒體炒作,
自然大家前仆後繼的跟進,不去想一想真的好賺嗎??

筆者的朋友做殯葬物料/誦經師/租場地業者/光碟製播/ 燈光音效/布幔/地毯租用(有兄弟在圍) 這目前都比禮儀公司好, 因為禮儀公司太過飽合了,常有家屬詢價五家以上, 還沒決定給誰承辦。我曾經一支花籃,幫家屬更換多次 ,客戶還是不滿意,最後我請她自己設計製作。
我也常常應家屬要求去醫院報告禮儀流程/收費表,雖然我的 承辦質感和收費算是有優勢的,但是仍有不少人是誤以為只要 便宜就是王道。所以現在我直接放棄掉一些無法溝通的客戶,專心用在服務優質客戶,就是認同品質和合理價位的客戶。

7 吃頭路的人 很難去拒接案子,即使跟家屬很沒緣,或是家屬態度惡劣,都要咬牙承辦,尤其是高壓管理的大公司 滿意度調查就套在禮儀師頭上。尤其承辦時常常是家屬心情最不 好的時候,自然就要受不少氣。

註 大公司有一個單位--負責 滿意度調查和禮儀流程-------,還有一切調查的工作。被問出客戶不滿意,或禮儀師幫家屬介紹了 什麼好康沒讓公司賺到,可能的下場有開除 扣獎金 降級 處份 也會影響年終獎金。線上人員千萬小心呀。(禮儀師的門號是被控管的不能用自己的門號打給家屬,離職時 ,門號交回公司。

8 不要盲目相信媒體。有些媒體會 捕風捉影。幫花錢的財團置入性行銷。 十年/二十年前,這個行業因為少人做,光景不錯,敢做會做的可以存點錢,現在才要跨進來,似乎不是聰明的舉動。近日看到幾個學長的報價,令人覺得傷心,這樣的價錢,真的只是混飯吃。


我前幾個月去八德市,看到四家禮儀公司在搶一個案子,價位很差,也無法做出什麼品質,我打個招呼就先退場了。
這幾天聽說有些投資客認賠殺出 生前契約, ,放了這麼多年,可能還要賠4萬元以上,令我
非常訝異。這個行業十分堪慮。

我不知道,當初被財團的直銷業務推銷而大量購買的人有多少(我指手上擁有超過四張以上生前契約並且急須用錢而賤賣契約的人),
自用型的人並不會想賣自己的生前契約。 有些公司,履約早期的案子也賺不到錢,
因為早期收的錢早就花掉了。
現在大家要調整心態,冬天來了,這已經
是一個飽合而且過度競爭的行業了。

千萬不要認為殯葬業是暴利行業,
它現在正在上演進化論,
有些物種被消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