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改革殯葬集團經營模式


莊嚴高質感  
全部資深禮儀師聯營  
物料採用三大集團等級
省掉恐龍組織的開銷廣告費用。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不道德的殯葬業行銷人員,對客戶會有什麼殺傷力???
1 如同很會行銷的保險業務員,會讓您買一堆乍看之下有道理的產品,但是實際上會使客戶的財務大大的受到打擊。

故事一
曾經有一個業務老鳥轉了一張高價的 二十五萬的生前契約 給一個經濟狀況很差的家庭使用,業務來跟(禮儀師)說: 這個家庭的經濟極不好,您要多幫忙,不要讓他們花錢-----。
禮儀師心裏出現一個聲音::(X。
他們就已經很窮了,你還賺他們這麼多,
然後再來要我做善事。難道殯儀館場地費/冰存/火化費不用錢嗎,做法事不用錢嗎。另外買毛巾禮品雜物不用錢嗎?
他們從一開始買你的高價契約就是走錯路了,
我怎麼收尾??

故事二

這也是真實的故事
一個簡單的原住民基督教家庭。

男主人教育程度不高,做粗工為業,
我為其母承辦喪事。
全程圓滿後,我才發現男主人揹了一堆貸款,
我看他們家的生活簡樸善良,為什麼會揹債,感到好奇。
男主人拜託我幫他想辦法轉賣掉十幾張的生前契約。他說,當初想為老人家規劃後事,找Xx業務員買生前契約  業務員拍胸脯保證說:
把這張生前契約的錢當頭期款,幫你規劃一個理財計劃,一定大賺。----------(我想 這真是請鬼開藥方)
結果這個憨直的原住民大哥,就以二十萬當頭期款,
簽下了17張的生前契約,其它的部份辦貸款,結果越滾越大,早已揹負超過百萬債務。我不禁感歎,他本來只想單純孝順的為父母買生前契約,
結果搞得自己揹了一堆債,生前契約轉賣又不容易,
早期契約不能退,契約也沒信託。原因就是業務用增值大賺誘因,騙客戶買下一大堆的生前契約,業務又沒能力幫忙轉賣。這就造成了許多因誤信業務而投資的客戶怨聲載道。工作十年之後,我常常勸人
不要拿超過負荷的大量生前契約來做投資工具。如果您的出發點是用來幫助親友應急那就可以小買幾張。


(大家小心-目前很多貌似生前契約的東東是沒有信託的  ) ,
我手上也有幾張,以前買的,唉。----
還有很多業務,拚了一陣子之後就消失在這個行業。


厲害的業務都是狠角色 吃完家屬 吃禮儀師。

在許多公司的制度下,禮儀師只有挨打的份,因為辦完了後事,有一張滿意度調查表要考核禮儀師,要賺那麼多錢,又要那麼高的滿意度,那不是叫禮儀師去死嗎?
辦完告別式,家屬對我說,我們對全部過程,最滿意的就是人員素質。至於你們公司,那就不說了。筆者也曾承辦大戶人家,我才服務三天,相處融洽,家屬要跟我買十一張生前契約(我不敢擋人財路,所有業績奉送----),
當月該業務成為業績第一名。服務結束時,該業務因為不滿意加大的花山要收差額,竟想用拗的,就客訴我。面子裏子全要了。
當我出來開業以後,也有殯葬仲介要來找我合作。由仲介收帳,結果該給我的部份,東折西扣,拿到的錢,只夠油錢 ,館外搭棚,全程服務,幾十萬的案子,就拿四千元,就算去超商打工也不只這個錢吧。
自此,我和許多禮儀師都一致認為一定要創造通路。


殯葬業的仲介行為非常不能信任,他們習慣兩頭通吃,如果我做代工的話,那就是死路一條,能販賣青春幾年??

小心 各種 (話術) ,行銷人員每天討論的內容,有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話術。
行銷上的課也有很大的部份是話術。

話術就是騙人之術,

請君入甕 

似是而非,

迷惑人心之術。

至於其它什麼 心靈成長啦 溝通啦 名師上課啦
聽了就會讓你的人生成功美滿啦 ----
---就是請你來,再想辦法(拉你當下線)或倒貨給你   不管你是買產品或是當下線,
對於單位來說都是賺。 直銷帶組織每天模擬各種狀況,
他不只想說如何提昇服務,
重點是如何把東西賣給你,如何拉你當下線,

以業績為第一考量的。有一句似是而非的話------------------ 沒有不好的產品,只有不適合的推銷方式。 他們努力的就是去創造一些具有高段說服力的說法,然後成交至上。

至於客戶繳不繳得起,以後能脫手嗎,他根本不在乎,他已經賺飽了。


我曾經任職過很多相關行業對這些事情也看得很明白。
 

小心 各種略施小惠的手法。貪心為上鉤之本。 免費的出遊,免費的講座/餐點,送您小禮物
,這都是踏入陷阱的第一步。本人的習慣,
  不貪,就不會欠人情,不欠人情,可以省下無窮的後患。

不專業的業務對客戶的殺傷力


1 完全照公司的洗腦教導來行事 部份公司以獲利為導向, 經由大量廣告與造神運動,創造知名度 ,許多殯葬業務,完全複製別人的行銷話術, 不去顧慮因果,以眼前的利益為終極目標, 別人怎麼教,他就怎麼說,在自己不瞭解的情況下拉了一堆親朋下海。

2 搞不清楚自己販賣的商品是什麼 


 "我們公司那麼大"
"我們每年承辦x千件"
"我們的生前契約已經 有 x年了" '
不斷的有我們感人的廣告播出"
"我們從事殯葬改革"
"我們各地有星級會館"
 以上這些和你買到的東西有什麼關係??


會因為公司大,廣告多,賣的東西 就比較便宜,比較好嗎???

您應該注意的是您買到的契約或塔位,到底實質內容是什麼吧。你有沒有詳細看過條款 內容。條款的模糊空間,還有其它的手續費用。賣你契約的人是不是有能力獨立履約,全程服務。

你真的相信殯葬公司不會用菜鳥上陣??隨便塞個小助理給你。

不如相信內政部的 禮儀服務定型化契約版本,如果糾紛產

生還有申訴與舉証空間。(舉證責任之所在,即敗訴之所在)把

一切用最單純的方法來檢視---- 賣的東西合不合法?

未買先想賣。未來要怎麼賣出去,轉手出去,要賣給誰,會盈虧多少,有多少手續費/管理費/過戶費/使用限制??

我也賣過一些生前契約,客戶多是高階主管,我不要客戶多買,對方多是看過我的履約服務才買下來的,他們相信我有能力履約 有權限提供良好服務內容,所以除了認單之外還是認人。

 買下這個東西/服務,它的隱藏風險在那裏。公司如何保證未來的服務品質。二十四小時待命的禮儀師,他一個人要照顧多大的區域,還有白天一大堆的勤務,司儀 禮生 會場佈置---他一個人做幾個人用?我的朋友曾經太累,在治喪協調時,一直流鼻血,家屬終於相信----禮儀師真的很辛苦。
也有些公司因為家屬自己去買物料沒賺到,就去告員工背信侵佔,並且先沒收其它案件的續期佣金-------。(報紙有登。)

許多公司,早期賣的生前契約,根本沒有信託(那時法律未要求)。
目前賣的東西,有很多逃避信託(名目繁多---自己小心,我也買過,嗚嗚---)。
您可能不知道,實際工作者,拿到的比例是微薄的。許多生前契約的過戶要收數千元過戶費, 有些生前契約指定給別人用,會受到刁難//繁瑣手續,或被要求要補價錢
(升等的東西,想用的人去乞求,不一定會有)

自己上網瞭解一下吧。
很多星級會館 更有超星級收費。
許多公司的櫃檯的小姐 工作量極大,因為許多不合理作法,限制客戶的使用權利,手續刁難客戶,使櫃檯小姐要承受指責抱怨加幹譙。如何要求她們笑臉迎人?
為什麼有些業務單位永遠在徵人,
因為開發業績是有限的,每個人的熟朋友就是那麼幾個。那麼登報紙 登網站 徵才,就比廣告行銷來得高明。如果您受得了壓力,那就成了業務部門的班底,成為幫人賺錢的工具,如果您做了幾個月就陣亡了,您也出賣了自己的人脈,業務部門的長官就接收了您的人脈與業績。另外也倒了一堆貨給您。 增員 /行銷 二面手法罷了。
如果您要買生前契約,是找我們呢,
還是透過組織買。
禮儀師會顧自己賣出的契約,還是去顧業務的案子??我想銷售通路的扁平化是不可擋的趨勢,
而且現在生前契約是政府已經注意到的商品,
照著定型化契約,就減少做弊空間,不須要太多講解,行銷組織也不可能比禮儀師更了解內容與實際工作的問題。很多只重行銷的公司,禮儀師就是穿著西裝的工人,領不多的薪水,負全責。聽說很多公司開始打算要把禮儀履約工作外包給各地葬儀社, 只做賺錢的行銷部份。
以往 我每次聽到有人吹噓,就會覺得很噁心----真是睜眼說瞎話。----------例如
王大毛是我們公司最優秀的禮儀師。如果您買我們的生前契約,就會由這樣優秀的禮儀師全程來做服務。

------- 我在想,那客戶阿,你為什麼不直接找王大毛買生前契約並服務呢,為什麼要向李小鬼買生前契約,再來由優秀的王大毛服務呢,這不是轉一圈嗎?為什麼公司嚴格限制禮儀師經營業務呢,
是要把禮儀師永遠設定在不得翻身的工人罷了
。甚至有許多公司嚴格控管禮儀師的電話號碼。禮儀師不淮使用個人手機號碼。離職時,電話號碼由公司收回。(通話費用可都要自己付) 為什麼一定要透過業務體系呢???
(註,許多大集團的業務與資深禮儀師人數比例大約數千比數十,那麼是不是表明了,禮儀師操死了換人,反正快速訓練就上場打仗,操死了,再徵人  人口多的是) 。

我們早期的禮儀師找了一條退路,不用出賣尊嚴賣命,幫業務背書。


我們無意去抹煞殯葬業務的存在與功勞,人際 //行銷的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及

我們要發展一個對客戶 對工作人員都友善的環境,我們誠信收費,就不用讓家屬質疑暴利,我們可以用很超然隨緣的態度來承辦每一件履約,不須為圓謊而傷神,所有內容簡簡單單清清楚楚,雙方明明白白  心甘情願,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樣,禮儀師才能有自信的告訴客戶,
找到我承辦,是大家的善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