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不要賤賣自己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合理的報價,對家屬,對禮儀師都是一種保障,禮儀師他有合理的利潤空間,家屬不用費心去殺價,不用傷神怕被坑害,




有的公司,怕自己生意不好,有的抱持先搶下來再說,再轉包,所以網路上我看到有極低價的套裝,有些就像shopping旅遊團,反正一分錢 一分貨,
用超低價出團,再把你帶去消費逛一圈。這是犯了一個毛病,叫做喪失民族自信心,不相信自己的品質值那個錢,
只好用騙的。先低價騙進來再說。
為什麼不想一想,
同樣的,在大集團,我們的一場全程服務值二十五萬,
我們一個禮儀師一個月負責五場以上。今天,我們創業了,就矮人一截,一場總收人十六萬,十七萬,還不好說出口,您的品質沒有超越集團嗎,您的用心沒有比許多公司現在亂成一團的情況好嗎  您的月接案量沒有比在集團時控制得更少嗎,那為什麼您----菁英禮儀師,要像流浪的個體戶,明明收客戶那麼少錢,還吱吱唔唔的不好說出口 ,就是自己作賤自己。
泥水師父,水電師父,醫師,律師,司機,-------
每一個行業專精熟練的人,
都可以在社會上拿到他合理的報酬,那為什麼許多創業禮儀師,學長 學弟們的價錢要一路砍下去呢,
如果不能維持住一個專業收入的底限,那我們為什麼不改行呢,是我們太老了嗎,如果該改行的時候 ,不管多老還是要改的,就像大火燒到沒辦法的時候,該下跳才有生機的時候,還是要用比較安全的方式往下跳。
我們省下了廣告 行銷的佣金,回饋給客戶,這是公道的事情,可是禮儀工作,它是煩瑣的服務工作,物料成本只佔其中一項,有些時候,大家接了一些案子,誤以為自己有利潤,如果把自己的接案量,時間消耗,
家庭,油錢 ,熬夜等等考慮進去,這對一個成熟的禮儀師來說,是虧本在做的,不久前,我連續對一組客戶說了兩次: 您找別人做,因為我的報價真的是低,以他們傳統的場面和煩瑣的溝通程序,我要以全部資深團隊來承辦,已經報了一個極低價位,而客戶要多次殺價,過程中又提出許多刻意的嫌棄,就是要踩到底,沒想到,我決定不承辦之後,客戶反而變得客氣多了。從業十多年來,這樣的話我很少講出口-----請客戶另請高明。

我最近和一些集團離職的中階主管聊天,才知道現在許多公司,管理亂得很,整個職場倫理,專業分工,都被破壞掉了,反正行銷掛帥,只要業務夠強,公司不敗。
那這群資深的菁英團隊,還要去一直拚價錢嗎???為什麼我們不拚質感,用專業細緻就可以打敗對手,幹麼兄弟鬩牆,只為比價,把專拚價錢留給不成熟的菜鳥去搞就好了,我們收取合理的平價,省下直銷佣金,省下廣告費,以集團訂價的七折來承辦 ,提供更貼心 更細緻的客製化服務,這才是王道,

否則大家玩比價遊戲,會像部份往生室業者,先以六萬 ,八萬攬下來,再設局來慢慢一路往上加到三 四十萬,這種情況,何必呢,十幾萬的套裝,我們賺取合理的薪資,客戶得享真正資深專業的全程服務,真的不貴,實在不必去搞一些奇奇怪怪的手段,把偏好只看價格的客戶留給適合的人去辦吧,照顧好認同我們的客層,這和社會地位無關,我們也沒預設一場要收人家多少錢,我說過 三萬到三百萬,物料有差,恭敬心不變。
一個老客戶,最近關切的罵我說 :你們可以開飯店的人,卻老是要去賣魯肉飯。我回來想想也對,如果我們學長 學弟們,都是大集團過五關 斬六將的狠角色,可是迫於現實的情況,大家都拚著在賣魯肉飯,
而且一碗你賣二十元,我就十八元,十五元和你拚,
想一想也覺得好笑,
為什麼我們不開一下有質感的飯店呢,我們都是曾經把大飯店撐起口碑的人,經營一家飯店,對我們又有什麼難度呢,如果我們在魯肉飯生意上營營苟苟,互不相讓,那大家自己想一想是不是很好笑呢。
我曾經處理過一個企業家的委託案,我盡力的幫他省錢做到高質感,很多地方我一直擋著不讓他多做費錢無益的事,他明白我們團隊的誠心,後來,我每次問他 :我們要不要做 某件流程/佈置,他反而問我: 您覺得要不要做?您決定。我預算沒上限。為什麼他敢這樣講,因為我盡力的幫他控管預算,提昇品質,每一筆錢都清清楚楚的預先報告,確認流向和作出超值效果,所以明白的人就可以放心託付了。今天,對於一般的普羅大眾也是一樣,我們能不能盡力給人信任,讓家屬也不須要費神來談價錢,他放心的在我們的套裝裏面選一個,費用 內容都是明確的,
我們一定做得比表列細項還好,這樣才是經營大飯店的心態,不要再去搶魯肉飯的生意了。把它留給菜鳥去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