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禮儀師應徵爆滿的省思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這兩年看到 幾個集團應徵禮儀師,都有一大堆的人去應徵

。有時錄取率只有百分之幾,


有好多高學歷的人都來了。

不過在高薪的光環之下,

真實面有那麼好嗎??




塑造高薪假像,炒作投資話題,


會不會只是幾個公司慣用手法,

大家一窩蜂,會不會是一場空。


我以做了十餘年禮儀人員的經驗提出一點個人

的看法,

也歡迎大家指正。

筆者在十多年前放棄了

(全薪約六萬)的地勤工作

投考禮儀師。

當時人力極為缺乏 ,助理時要承受很多

嚴格的待遇,當時還有 主任制

學長學弟制(就像早期軍中生態)。

熬過了一年多,獨立接案,

全薪大約有五萬餘元左右。

就是我用中間大約兩年時間的辛苦助理待遇,

去換來接案後的正式禮儀師薪水。
如果一切很順利,


三年後帳面年薪可能接近一百萬,

(現在沒有這種行情了)


而且這只是帳面上虛幻的收入,

扣掉油資 車子折舊 停車費    



接案開銷 狀況排除

繳稅 等等,
可能就削去三十萬



例如

開自己的車去做臨終關懷 送貨 ,/油資/停車往返開銷,

送念佛機 往生被。突發狀況排除。交通罰單 人際往來------

整天在外處理事情,公司提供配給內容極可憐

光是家屬要幾箱小銀,要對瓶花,要幾對蓮花燭 四果,

萬字蓮花被 元寶紙 蓮花紙 ,轉盤念佛機,好的線香,

蓮花元寶紙 往生錢 元寶袋 燒金爐/鐵盆 -------------------

如果不想向家屬每樣收這些瑣碎的錢,

它一下子就會削去你幾千元以上了。

加上助念時,如果你是仁心的人,

看到一堆家屬沒吃飯,

送大家便當 飲料,可能要一千元。

才一開始接案就花了禮儀師幾千元(自掏腰包),

不要以為我胡謅。

每一件從頭到尾


公司給禮儀師獎金二三千元不等。



公司會充份榨乾你的能力和時間,

有時候,為了家屬滿意。

一件案子,我送家屬的東西都不止二千元哪。

(月底薪加補貼三萬出頭,調得很慢)

加上生活做息不正常。

禮儀師是月薪加獎金制 ,在這種制度下,

每個禮儀師能接越多的案子,對公司來說就越划算。

因為每一件獎金只有少少二三千元,所以適必要讓家屬花大錢,

因為更添的比例抽成獎金是一筆極重要收入


如果不衝更添金額,


那麼接案量對收入就沒啥幫助。

(一件三千塊只夠油資 停車費 狀況處理 -----)

就是說 如果接五件 


 這五件家屬都不再多花錢,

那當月禮儀師大約有四萬五千元薪水。

而這四萬五千還要扣掉當月的油錢

(大部份工作都是用自己的車,

公務車多數是值班時和辦場子用) ,

還有工作上各種狀況的開銷。


收入並不會比一般上班族好。

禮儀師的產能是看接案量推銷能力--


幫公司創造的新收入。

另外還有一點是滿意度,若是採直銷經營的,


要讓業務大人們爽。減少主管的困擾。

此外站禮生也有少少的獎金,

一個月大約三千左右。


我覺得自從"送行者"這部電影出來以後,

我們就可以準備轉行了。



您以為這是 禮儀師 社會地位提高嗎?

我認為是這行業被幾個大集團炒作得火熱,

這樣集團搞行銷和徵人都方便
此後,禮儀師薪水曲線一直向下跑,

(早期一件獎金還有五六千 這時候開始降為兩


三千元了)

因為媒體找不到什麼好題材炒作,

大家一窩蜂來炒這個本來大家都看不上眼的工作,

(不信去問一問老一輩的人,

土公仔 是不是算社會底層的工作,可能會娶沒某)

現在殯葬是一個過度競爭的行業了,

寒假前,


就有三個大學的同學來找我們要做有關殯葬//禮儀師的工作生涯專題訪談。


經過集團的包裝炒作之後,


大家把禮儀師和高薪劃上等號

其實我們領到的不是什麼超額利潤,

而是用時間歲月換來的血汗錢。

(把身體搞壞的不少,因疲倦駕駛而車禍的也不少

我就曾把一台喜美的尾巴撞得扁扁的,----實在太睏了)


離開集團之後才發現,在高速公路開車,

很少會再壓邊線了。

以前常常疲勞駕駛,在高速公路上,

一直壓邊線,車輪會叩叩--叩叩。


 

真正大賺的是幾大集團和


行銷直銷頂端的老大們,

這就是大公司厲害的地方,

經由包裝讓家屬以為禮儀師都素質優秀,

產品賣高價,再從各個地方,


無所不用其極的省成本 搞更添。

業務,為了賺錢,也會拚命去鼓吹,

而大眾花了比市價高一截的費用,

還沾沾自喜的以為


自己一定會獲得最好的服務,

很多禮儀師的接案量都超負荷了,

他連睡覺時間都快沒有了,


還管得了你的大小瑣事?

(許多大公司,業務全省都有數千人以上,

禮儀師配置 ----每一縣就個位數  


幾個禮儀人員)

在不堪長期的壓力之下,

能上場的資深禮儀師多會想自己創業,

誰要為五斗米折腰?


不要以為禮儀師就是耍耍嘴皮子,

當初從接體扛屍 /搭靈堂 / 全程告別式 都要親自來呀。

告別式佈置------公司沒給預算,

一個處一個月如果十五件案子,

光是搬還貨就會累翻了。

館外佈置,就自己一個人搞到半夜,


搬罐頭塔搬到快瘋掉,


吊輓聯吊到火大真想都扔了,


還要面對家屬質疑:你們公司就你一個人哦----

哦---助理出國----(每次都要撒謊)

因為每件案子全程只有少許獎金,


實在沒錢請工人佈置呀。

可見禮儀師的工作量和壓力負荷其實不如外傳的光鮮。

我見過太多家庭不美滿的禮儀師。

大公司對禮儀師是不容許禮儀師發展個人的關係,
禮儀師手機號碼受到嚴格控管,不淮用個人手機號碼和客戶聯絡。
手機費用還是你要自己繳,但號碼只能用公司發的。
離職後手機號碼公司收回,你的人際發展也斷了線。所以理論上---不要想發展個人人脈。衍生的業績,都和你無關,
私下經營業務 / 私下賣家屬物品 或私下幫家屬省錢,

抓到開除嚴懲,甚至要上法院 揹 ""業務侵佔"" 等罪
(我不是開玩笑的,

網路上隨便查查就有案例,還在幾個公司任職的人要小心。)

大集團的禮儀師,一個人 單月接六個案子很平常/

我最高紀錄曾經一個月內個人處理十一個案子(全程哦)

連睡覺時間都不夠,

還能做什麼。

每一場結束,公司都會專人電訪,甚至派員訪談""套話 "",
客戶滿意單位 除了負責客訴處理之外,也是"內部調查局,"

它真正的工作是"嚴格監控禮儀師"。

如果是本來就學有專精的人,


我並不建議放棄掉穩定的工作,

一頭熱投入禮儀師工作,

 太多人搶這種工作只會爽到大公司,


對人力可以挑肥撿瘦 。

有些人想進入這個職場,


問我的意見,我會說,如果您做

別的工作,穩定收入,


月薪有四萬五以上,那就不要來。

要離職的禮儀師,我會勸他,


如果您在集團每個月穩定

有五萬五以上,那就不要輕易離職。


畢竟外面經營也不容易。

媒體不可儘信----媒體說有教師/工程師/------

一大堆好像都是高收入者搶著來做這個行業


這些說法裏面多數是膨風居多

不要太相信媒體捕風捉影。

帳面年薪百萬沒什麼可喜的,


真正能留下來的錢才是真的

如果你一個月十萬薪水,

可是油資 停車 治裝 保養 車損 接案開銷 


 突發狀況處理

就花掉你三萬五千元(不要以為不可能),

加上生活不正常,


這種十萬月薪其實不如公教的五萬

而且老化的速度會是一般職業的倍數,

健康和家庭因素都要考慮進去。

我說的對嗎,


何況現今的制度要拿十萬月薪恐怕不太容易。

而且拿到的是虛幻的薪水 {因為您的開銷都沒算進去}。

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待命----隨時都有狀況。

同事之間容易因為案件的分配或

搶案/推案子,造成彼此之間的芥蒂,

小單位裏若有人吃相難看,就很難相處了。

因為每個服務處,就那幾隻小貓,



忙起來,我們都曾二十四小時/



四十八小時沒睡。

要有本事在生病時一樣可以上場工作
要有本事在熟睡中,接到電話,立刻清醒,立刻快車,
一小時內帶著全套裝備,整齊的出現在家屬面前,

因為許多公司都標榜快速到達----也不去想一想到底多遠。


人格尊嚴的考驗---- 因為契約就賣那個價格,雖說我們執行者,

只要把契約履行完就算了事,可是在處理的過程中,

我們每件大約要和家屬相處半個月,這是他們人生的最低潮,

禮儀師每天都要面對一群正在鬧脾氣的人。


業務當初賣約時不知承諾了什麼鬼東西,吹了什麼大牛皮,

家屬都會想要找禮儀師索討。

(契約賣這個價錢,當然要包裝 /吹噓投資報酬 或 靠人情才好賣,

行銷者難免誇張了內容。)

二十幾萬的生前契約,

我們拿到三千元的獎金,卻負責從頭到尾在打仗,
大公司做了什麼----打廣告 /賣契約 /管物料 / 盯禮儀師,

就是大公司掌握客源,直銷/業務拚命鼓吹。

再用低價請禮儀師工作,
就算你想不幹,集團徵人,一大票年輕人排長龍要進來呀,

你有勇氣離開穩定的收入嗎??

常常有客戶找我,就指名一定要由這些集團承辦,
為了滿足部份客戶-----,
不肯花時間看小弟寫的東東。只迷信商標,

無論是要我們聯營網承辦 或 指名給大集團承辦,

我們都可以一次搞定。

我也不用多費唇舌勸人直接找禮儀團隊,

有人認為花錢就一定能買到品質,也許吧。


許多大公司嚴控成本


它掌握了行銷端,而且嚴密的管控


說穿了就是這麼回事。

如果業務用吹牛皮的手段賣契約,

事過境遷,業務賺飽了佣金,

履約時就是禮儀師要去面對一堆枝枝節節的事,

當然一切可以推說契約不包括,可是別忘了,

在平均半個月的相處時間裏,

禮儀師要面對一堆客戶的質疑,不屑,臭臉,

我常常覺得自己領的不是薪水 而是慰撫金
辦完有一張調查表等著給家屬----幫你打分數,

分數不好或客訴,禮儀師對該案就做白工,還


要被懲處寫報告,

大公司隨時虎視眈眈在等你-----扣薪 降級 減年終。


曾經有直銷主管跟我說: 我們把客戶帶來給你們宰,

所以我們拿高佣金是應該的。

我心想:------可是我不想去宰無辜的客戶呀------
經由這種洗禮,我們獨立工作的資深禮儀師,

根本不用一堆恐龍文件和虛假的電腦化,

(
我一直覺得難用的系統,只是要

防止禮儀師私下賣東西給家屬而已
)

只要一份合約,一個手機,一支筆,

就可以創造出完整的客戶滿意。


當我和朋友自己經營以後,

才發現沒有各種規定綁手綁腳,


沒有高毛利要求,

我們可以和家屬成為好朋友。


如果這份工作真有那麼好,為什麼資深禮儀師一堆人離職?



這是我十年來的心得,望大家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