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禮儀師遺失了什麼?

對於忙碌得沒有家庭生活 ,

很多資深禮儀師覺得習慣了
可是不好的工作環境真的會害到你,時間的浪費是最可怕的,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禮儀師做到死,客戶嫌到累,然後覺得很嘔 很吐血,何必呢,
要留點時間給自己和家人。

當我看到以前有一個禮儀主管

他的兒子,

對著他咆哮嗆聲。

這個主管常常要去解決他兒子惹的麻煩,

我就想說----完了,

難道以後禮儀師的小孩都會變成這樣,

那大家的努力辛苦,

將會化為一堆灰燼。
 
沒日沒夜的工作,

換得離婚的下場和兒女不乖,

這是一個可怕的事實。

也許台灣一直很重視經濟成長,

但是我們沒學會生命裏有其它重要的價值。


希望菩薩保祐我,學會終結案件的智慧,

學會拒絕一堆不上道的人。

勇敢的告訴客戶,
您找別人承辦吧,

隔壁的葬儀公司很不錯,

我們做朋友就好。

------------------------

人際是平等的,

有一部份客戶,要我們清楚的拒絕承接的時候,

他們才會明白,

原來要求是有限度的,

他們才願意客客氣氣的談事情。

這是人性。

而這個行業的經營困境,

常常是我們這堆人自己造成的。

禮儀師可以明確的拒接案件的時候,

大家才會有真正的生活品質和工作質感,

不是像集團所廣告的那一種。

它們只是拿形象廣告在賺錢而已,

禮儀師只是一顆隨時被替換的棋子。

如果您有什麼其它專長,

千萬不要荒廢了。

禮儀工作可能不是一個值錢的專長。

而直銷型的業務 穿得水水 遊山玩水 等領薪水的時代,

將會因我們的存在而消失----希望如此,

不然就是我們會被集團消滅掉,消失在市場上。




當夜深時

靜靜的想一想

卻會發覺沒留下什麼

也沒剩下多少錢

真是很奇怪。

父母生病的時候

沒多少時間陪他們

孩子小的時候

沒時間抱抱他們

因為我們是責任制。

一個家屬提醒我

你對家屬那麼好,

過了晚上十一點

還在客戶家提醒事情

那你的家人呢?------

禮儀師多是這樣的吧。

常常很多家屬,

覺得自己遇到了這樣的傷心事,

覺得自己是很重要的,

禮儀師要隨叩隨到。

可是集團的禮儀師,

他一年也許要處理將近七十件這樣的事情,

大小件連帶幫忙的案件可能超過百件。

有的禮儀師會發現

奇怪,自己的孩子,怎麼一下就長那麼大,

原來是自己沒時間去管他們。

路上,有的車子後面 貼著教會的提醒

""任何的成功 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原來我們把生命裏很多重要的事,

都用錢的量化給賣掉了。

還有一些禮儀公司,

尤其是承包往生室的公司,

辛苦的禮儀人員,

常會分不清白日與黑夜,

有些人有補償心理,

放假了,就狂歡唱歌喝酒,

痛快的花一花,玩一玩,

這樣也不健康,

而且老化得很快,

大自然是最公平的事,

熬了多少夜,

它會加倍討回去,


大家都為了活下去

而有很多無奈。

當大自然以病痛衰老來提醒的時候,

每天幫別人接體,

也要想一想自己的歸程吧。

也許我們也該設定停損,

最近我開始想要終結一些案子,

因為有些家屬會一直試著踩我的底線,


即使已經是集團七折價,

還是一堆人要再大殺價,

殺 殺 殺,

我不玩總可以吧。

低價位 中上質感。

這可是要經營上的用心

和節省業務佣金才能達成的事。

何況物價不便宜。

今天買靈堂供花和水果,

竟然就要一千五百多元,---------------

不知道誰會是第一個被我終結掉的客戶?

應該快出現了。


記得,我父親往生的時候,

我正在醫院為別人家做臨終關懷,

家屬並沒有發現 我家也在辦喪事,

後來 ,當客戶發現的時候,

她們幫我摺了一大袋的紙蓮花和元寶,

因為她們知道我很忙,

這就是集團禮儀師,

要面對的集團人力壓縮。

如果把失去的親情 友情 和健康,

仔細的核算一下,

我們有很多時候,

是在賤賣自己,

怪誰呢,

-----------要學會終結案件----如果可以的話。

接案像是在談戀愛吧,

你要學會拒絕不好的對象,

不是只有學習追求而已。

這個比喻有點奇怪,

卻是真實的情況。

也許是不景氣吧,

大家拚了命保有一份勉強混日子的工作,

面對越來越嚴苛的工作環境,

也不敢有什麼動作,

也因為這樣許多公司就吃定了禮儀人員,

因為媒體的渲染,誤傳這是一個高薪工作。

其實不然,

我們的夥伴都在幾大集團工作過,

都有十餘年經驗,

所說的是肺腑之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