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殯葬公司的美麗與哀愁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殯葬集團的興起是這二十年來的事情,在早期殯葬是個充滿神祕與忌諱的行業,大家不願談,不想面對,直到金寶山 國寶 萬安 -----等大型公司出現,才漸有各種改革出現
首先是各種宏偉壯觀的塔位,十多年前,曾經有一股投資陰宅的熱潮,許多業務也賺了第一桶金。後來的生前契約,開始打破傳統的殯葬禁忌,越來越精緻,大家開始認同,人生的最後一程,要莊嚴隆重,取代過去的嘈雜煩瑣花大錢。
許多大集團對台灣的殯葬革新,人文素質提昇都有顯著的貢獻。
走在趨勢前端的先行者,自然獲利豐厚,可是接下來在台灣的淺碟市場中,有錢賺的行業,就有一窩蜂的現象產生,殯葬業的戰國時代就開始了。生前契約要賣得好,凡是保險/直銷業能用的招術,幾乎都有人把它用在生前契約。溫馨廣告,業務行銷組織,直銷概念,通通一樣不缺,創新的公司,提供良好的服務,精緻的產品,獲取可觀的利潤,但在市場極度競爭之下,各種推銷招術,吸金招術都出籠了。
生前契約和保單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它可以轉讓使用,可以過戶,
因此就有聰明的業務想出來,吹捧它的漲價保值功能,砸大錢做媒體廣告,催化大家投資購買熱潮,負面影響會經過幾年之後才顯現,只要廣告 行銷 不停在播 ,自然能吸引一批 一批的新客源,各大集團訓練了不少禮儀人員,承辦場面日趨精緻 莊嚴,這都是大集團的功勞,今日台灣的殯葬產業才能如此精緻多樣。
許多公司的下一部,生前契約的出售會遇到瓶頸,也許還會有成長,但是我相信每個公司成長幅度會小得多,因為業者眾多,甚至連賣米的,連農會,連社團法人,都會去弄出自己的禮儀合約版本,(姑且不論它是否能成為合法的生前契約,三千萬資本額是最低要求),最少表示 這已經是被大家注意到的市場。頂級塔位還是屹立不搖,因為現今的法律越來越嚴,各地居民對殯葬設施的抗議等原因,造成頂級塔位能保持它的尊貴稀有。
而生前契約我想它會緩步成長,而且是多家分食的市場實況。
那麼許多公司就會重新創造金雞母,是公開集資? 是新的造型墓園?是多角化投資經營?是轉投資房地產,新行業。 無論這些新方式是什麼,希望您是從中獲利的人,不是""住套房""的抬轎者。聰明的您,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如果我是謀士,生前契約已進入薄利時代,塔位開發受到法律重重限制,下一部棋怎麼走,-----是不是要把招牌擦亮,先買下媒體,,創造每年大賺的形象,然後讓大家來認股,最合法,最高明,最文明不見血賺錢手法,大家自己高高興興掏錢出來投資。多研究台灣過去數十年的案例,就很容易明白。只要從大家募資的錢,拿出部份,就可以維持連續幾年的獲利神話,輕鬆從集資獲取幾億資金,然後呢,有沒有人想過風險?
去看一看當初大量投資生前契約//塔位的人,現在的實況,就是信任片面資訊的人,以後的下場。沒信託的狀況下,許多公司可以把錢拿去投資炒地皮之類的,就像早年的保險大亨,兩手成功法一手是集資,另一手是炒地皮,眾人把錢繳出去買一紙股票或契約,(生前契約被政府注意到了,有信託控管,雖然我不相信政府的能力。如果公司被掏空,那股票就更沒什麼保障。)一般公司都可能如此,那麼其它掛羊頭 賣狗肉的假慈善會 假功德會 假關懷協會,就更等而下之,不用說了,但是它們的滲透力,在草根地區是非常強的,這也是近年來非法變相生前契約產生溫床。

希望是我猜錯了,我亂講,當我瘋子。否則幾年後會有幾萬人投下血本,買到虛幻的美夢,幾萬人會後悔
(就像當年許多公司一直吹捧---禮儀師這個行業,我就覺得糟了,這個行業被做爛了。)
地下公司只是要倒貨搞直銷,徵員直銷啦,跟您講這個超好賺,獲利快,直銷下線才好找羊群進來----宰。)
而這幾年如果一直出現殯葬業獲利多容易,EPS多高,而您衝動想把錢投下去,請三思。投入自己不懂的行業千萬小心回頭看一看經典的 "博達掏空案"吧。
維基百科 ---博達掏空案
真的好賺不須在市場上放話吹噓。  我為投資者祈禱------------希望我的黑色觀點是錯的,不要再有一堆人套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