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選擇禮儀公司的迷思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筆者在幾個禮儀公司,擔任禮儀師近十年時間,朋友大多為資 深禮儀人員。 許多家屬選擇幾個大的集團承辦,主因是相信

大集團的品牌,並且認為大公司會提供比較良好的人員素質與 物料。


從過去的經驗中,我一直試著在為家屬與禮儀師尋找另一個出路。
故事一,板橋 沈先生,沈先生的大哥八年前往生,是由筆者承辦,當時筆者在某板橋擔任資深禮儀師,沈先生信任大公司品質,當時買下大約十七萬的生前契約,承辦了莊嚴隆重 標準乙級廳葬禮,總花費含契約大約三十萬元,不含塔位,他覺得很滿意。

一年前,沈太太不幸於亞東醫院罹癌往生,沈先生直接找我承辦,規模/物料都比沈大哥的葬禮更好一些,總結費用二十一萬
沈先生很訝異,為何這次他夫人往生,辦得如此隆重,物料都是高級品,卻比八年前便宜。我笑著說 : 因為大公司有 管銷,雖然都是我們來服務,但是現在我們可以想辦法,提高品質//降低收費,可是大公司定價是呆板,就算我想多送什麼,都沒有空間了,而且大公司主要以行銷部門為 主,



所以,您的花費很大一部份是到業務單位了。其實在大公司,禮儀師每一件服務案件,領的錢也很少,(我的底薪三萬,我已經是""資深禮儀師""),您的花費那麼多,可是我其實拿得很少,沈先生才恍然大悟,他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原來出在品牌定價上面大品牌等於大管銷/大廣告/佣金支出,所以客戶開銷大一點。品牌有它的經營開銷,多花點也是當然的。




最近沈先生的好友許先生也找我承辦其先人的喪事,沈先生又發現總花費竟然不到二十萬,而且品質很好,因為我知道許先生的經濟能力有限,,所以竭盡所能的幫他提昇質感降低消費,我提供了一個中上等級的木紋石罐子。
治喪流程都是前 集團資深禮儀師大集合
筆者在想,那難道對一般升斗小民,沒有高質感,低負擔的解決方法嗎? 既有經濟效益,有全程資深禮儀師服務,又經濟實惠的方式,禮儀師沒日沒夜,也可以拿到合理的薪水,拜科技進步所賜   也許網站是一個最佳的解決方式,減少殯葬仲介的產生,殯葬業務員會因此失業嗎,我想也不會,只是他們要轉型為殯葬的實際服務人員。
註: 殯葬使用高級物料,或完全比照幾大集團等級都很簡單。

    真正重要的是全部過程的人力素質。


以直銷徵員手段,
靠口才吹噓的業務可能會被市場淘汰。

這也是我們當初設立聯營網,堅持不做業務代工案件的主因

我可以做得心安理得,我們的家屬結帳的時候,都是心甘情願
的。

  我們只賺取合理的總體服務費用,而我們的經營方向  以精緻禮儀並且收取大集團的七折訂價,並且 所有執案禮儀師都曾在大集團服務過五年,執案數百件以上。


  (我們的主辦禮儀師要求條件--

-1 曾任集團百萬以上年薪的資深禮儀師/
 2行為紀錄良好)

選擇禮儀公司的個人意見

1 全程負責的人,必須是好溝通,重誠信的人。



2 不一定要買生前契約。最好總費用後收。



3 執行團隊要有相當素質。



4 簽訂禮儀執行明細內容,並看過實物和解說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