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菜鳥啟示錄

禮儀工作做了幾年以後,有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就是隨著經驗的累積 ,許多的突發狀況都經歷過。


對各種狀況的發生,心裏有譜,或是聽同事

談過,或是自己有過難忘的回憶,

幾年以後,直覺會變得比較敏銳。

對於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儘量先預演一遍,

或把各種可能性演變先想好流程。

面對各種不同背景的家屬也不會緊張,

同樣以恭敬 輕鬆 的態度來面對。

記得十年前,我還是菜鳥的時候,

有一次接了一個鄉下的"大案子",

學長都沒注意到這個案子,可能是太偏僻了,

一聽喪宅地址以後,大家都不想要這個案子。

果然滿地都是碎石頭,和奇形怪狀的大榕樹

預定的式場位置,有許多老榕樹擋路,

搭棚前還必須鋸掉幾棵榕樹 ,

這種怪異的場地,加上出門的路九彎十拐,

又要繞過一個水池和古廟。

屋漏偏迎連夜雨,告別式當天來的全是集團

最新出爐的菜鳥大集合,司儀是借外地菜鳥同學,

禮生是比我更菜的外地實習生----------

我傻傻的辦完了這一件,

現在回想還覺得自己大膽。

其實我也沒得挑,因為沒辦法推給學長,

大家都覺得這是沒人要的案子。

一開始家屬都很客氣,他們覺得只用契約的錢,

找大集團來鄉下照他們的意思辦,超划算。

後來----二十天的治喪過程充滿了艱辛挑戰。


我們一伙人還是把全部流程轟轟烈烈的搞完了,

可是家屬非常不滿,整整列了十多條罪狀,

準備上法院討公道。

例如---還有親人沒看就蓋棺了,

出發的行列行程和他們想的不一樣----,

嚴格來說,我有照標準流程在跑呀,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奇怪的事------

後來我努力回想----,

只講流程是沒用的,尤其是鄉下地方,

一人一把號,各唱各的調,所有的事情,

都要確認再確認,

尤其是當地有大人物全程參與的時候,更是要小心。

這一件後來在態度誠懇之下,家屬氣消之後大事化小,

為我工作生涯留下難忘的回憶。

當我們離開集團創業之後,

這位當初要告我的老哥,

卻幫我介紹了幾位客戶,

世間的因緣真是神奇。


開治喪會的時候,一定要勤跑,多聽多記。

寧願很詳細的把各種情況 流程 要求 都文書化,

多花點時間在事前的溝通,

不要攬不相關的雜事在身上,

不要怕拒絕別人,有時候要明確的說:不。

這樣可以免除掉很多後患。



當五年過去以後,也看過各種形形色色的學弟。

我有一個習慣---不喜歡帶新人。江湖越老,膽子越小。

我們常常覺得自己一定有很多不足/不知道的地方,

可是面對新進的實習者,部份的人自許為人中之龍,

實際上線之後,卻發現是天兵一族,

少數人是超級有自信/可說是自大,

愛誇口,敢接下一堆根本做不到的任務,

因此,我對於許多新手的態度是只讓他

做單純的物料工作部份,

其它溝通 協調 應對,

就要詳加觀察 訓練再放手。


近期,看到很多新的禮儀公司出現,

雖然制服都變整齊了,

大家也都標榜 高素質的禮儀師,

原先,我很耽心,這一行飯不容易吃了,

但實際的觀察,

發現除了物料進步之外,在整個承辦的過程,

味道不對,細緻度和親和性都不對勁,

就像同樣穿著西裝,有的人很有氣質,

有的滿口檳榔汁,就是怪異。

這就是------學到外形,卻忽略了內涵。

不久前,我陪同一位菜鳥去做簡報,

發現經驗是重要的寶庫,

有些人做簡報--模糊不清,沒有重點,

家屬要很用力猜,才能理解他在表達什麼,好累人。

更嚴重的是承諾家屬的事情,他自己都沒記住。

以前我們也犯過這些錯,

可能是經過長期的大量接案把我們磨練得較為熟練了。

要感謝大集團,沒日沒夜的工作量。

最近和一些傳統葬儀業者聊天,

發現傳統業者,也有許多獨到的經驗,

他們有些工作手法或經營方式,

是值得禮儀師多多研究的。

我們不能夜郎自大,

別人開店能夠穩定發展數十年,

一定有他的長處。


一個月前陪同集團早期的學長,去談一個案子,

走出客戶家,在大樓門口,我們會心一笑,

真有默契,我們以前沒見過面,

只知道彼此的存在,

這一次有機緣,一同為客戶講解生前規劃,

大家有相同訓練背景,很自然的搭配,

一個月後我們一起接了這一件案子。

可見早期大公司嚴謹的要求有它的好處。


穩重憨厚的新人不可怕,

最令人膽寒的是自以為是的自大鬼。

老實的菜鳥,知道自己不足之處,

只要不是太笨,假以時日都能夠獨當一面。

自大鬼會出一些讓學長們措手不及的大包,

然後找各種理由搪塞。倒楣鬼要去幫他補破洞。


近日聽某葬儀老闆談及,他曾聘請一位非常聰明的夥計,

頭腦靈光,舉一反三,但仗著自己聰明,總是愛玩花樣,

甚而手腳不乾淨偷東西,作假帳,侵占公款。

老闆自然是找機會讓他走路了。


老闆們共同的結論,心術不正,不能留。留之後患無窮。


人生的因緣很奇妙

也許您的貴人,就是您曾經幫助過,

或是您真心以待的人。

經營商業,自然是要賺錢,可是在將本求利的同時,

如果能帶有三分俠氣,也是一件好事。

就可以不用那麼功利,路也可以走得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