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品牌迷思

大品牌有安心感覺, 真正費用後付才是王道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個別公司。

請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許多公司都有美美的溫馨廣告,有積極的業務

熱忱推銷服務,

很多門面都是千萬級的裝潢,但是, 這和家屬

有什麼關聯???

重要的是,治喪期間,接觸負責全程的那個專

案禮儀師呀 。

他是你一輩子的朋友,還是來設計你花大錢的

人???

多數會接觸禮儀公司的人常有兩個情況

1 近期有親友可能會用到,先瞭解

2 對人生有長遠規劃,希望先買生前契約,預

防未來的麻煩

因為怕傳統業者亂搞 亂加錢,所以會選擇大公



當然有口碑的大公司,它的生前契約和塔位較

有保障。如果是馬上可能使用的家屬,我常

常會建議他們不一定要買生前契約,為什麼呢

因為一張合法生前契約,這中間有許多費用,

契約要分攤的費用,例一張二十五萬的契約,

它要分攤掉行政 管銷費用 三萬元(經驗值)
行銷/業務處 ,佣金加上行銷辦公費用,約四萬五,
所以搞了一張生前契約,無形中以直銷方式營運的大公司,

它的先期成本可能就會多出來七萬五千元?

加上殯葬管理條例通過以後,生前契約總價七

成五要拿去信託不能動,

那您認為公司是如何經營下去的,如果

管銷 佣金加上信託額會超過契約售價,

那是不是存在一個賠本生意卻有人

做的怪現象,

其中是不是有值得探討的祕密???

祕密一 用各種名目逃避信託(憑證/生活護照/

狀轉換-------

祕密二 嚴控成本,從更添賺回來,

這就是家屬會幹譙禮儀公司---樣樣要加錢的原因

祕密三 用低成本人力上場,

用外包人力。

這就是菁英禮儀師出走的原因。

祕密四 極苛方式省物料成本

祕密五 擦亮招牌,從募資賺大錢--------(聰明的

您,自己想)   台灣的各式吸金案例,

從來沒斷過。

詐術不死,只是手法翻新。

買生前契約是誰來服務,

所謂的 專案禮儀師 對不對,

那 專案禮儀師要挑素質好的 經驗老的

態度誠懇的,對不對?

而且專案禮儀師不能被公司綁手綁腳來做事,

如果他連送個幾千元的東西,都不能做主,

都要請示再請示,那您怎麼相信他的誠意?

(重述一次 大公司的禮儀師是無辜的,他一件

只有二三千獎金,要東西請向業務要,他們搞

直銷的,賺得多)

所以許多公司的 專案禮儀師 是門面

  是負責成敗的人,

但他也是無權  無辜的受害者,

他怎麼知道 當初業務為了賺錢,

誇下什麼海口, 唬爛了一些什麼,

契約是明確的,


誰會去看密密麻麻的契約,

十多年來,一大堆工作經驗,

我只有看過二個家屬認真逐條看過,

其一,他是執業律師而且真的看完整本契約

(是父母強烈要求他詳細看契約,他看了三個鐘頭。)

另一個是大公司的法務,他是覺得被坑了,

所以詳細的看了契約並比對廣告內容,

然某某公司多付了成本來擺平他。

通常禮儀師遇到了家屬額外要求,

只有用 客氣而冷漠 微笑的拒絕 這種方式,

有時很難全身而退 。禮儀師總要挨一頓刮,

所以過去許多老禮儀師

常常將薪水視為被客戶

幹譙羞辱的 遮羞補償費。

十個疑問,選擇大廣告業者一定比較好嗎?

1 禮儀師真的是有資歷的嗎,還是公司內的"小小實習助理" 快速上線,一問三不知 ,全推給契約不包括。(開源節流方針,要以菜鳥打全場)

2 契約是不是陽春契約。加錢 再加錢。

我錢都預付了,我還能有要求的權利嗎??

我的要求公司會理我嗎,還是它會請律師團

來對付我????

3 直銷到底賺我多少,行銷部門剝了幾層,

這些都會減少實質得到的東西,對買方都是殺

傷力。承包往生室的葬儀社,龐大的標金 權利金/交際公關費,都要從客戶身上補回來。

您相信一開始的低價攬客嗎?(往生室也很難經營,檯面上權利金極高,檯面下---)



4業務說的都很美,但實際給的和圖片的差距

有多大。現在簽訂的東西,十年後還能用嗎??

如果不能,那會不會要客戶 "提錢來講"

才有好料。

5 承包範圍到那裏,自費部份 除了館費

(會場冰存 火化 )之外還有什麼要自費

6花山是不是等同坊間便宜的套裝是一樣的。

所有小東西都要外加,匯聚成一筆大錢。

7 升級的價差會不會很恐怖。即使父母

先付清了契約,

是不是還有多出來的名目要付?

契約轉約要不要再付一筆幾千元的過戶費。

契約提供給親友用,親友會得到一樣的服務嗎?還是有伏筆。有各種名目的費用或刁難???


8真的有必要為了買到方便心安而先付

出一大筆錢(即使是分期付)

9殯葬費用並沒有上漲,

這真是好的投資標的嗎?? 轉賣契約會受到什麼待遇,二手契約有公平待遇嗎。

我要留著現金為王或留著一紙憑證讓人擺佈?為什麼要把自己的錢,先交給別人。只為了怕未來漲價的可能-----

(有信託,是否也損失利息,信託可信嗎? 有沒有隱藏的瑕疵)

10專案禮儀師是輪值的菜鳥嗎,我不能

預知誰負責我們家的事情。雖然業務講

得美,但是業務離職陣亡率高,常常不見人。

沒有衍生商機,業務就不理我了??

我要認識 專案禮儀師  ,

我要指定禮儀師。

誰為我負全責???

家屬是要和資深禮儀人員洽談,費用後

付。還是要先付清費用,再由公司派員充

數?這就是內行 外行的最大區別。

許多高價版生前契約更騙人

例如 有些公司出售高級版的生前契約,

它的定價是大約是標準版的乘三,和乘二倍價

格,我們姑且稱之為A版 和B版契約,就筆者

從執行面來看,這是性價比頗差的生前契約,

當然也賣得不好,但是許許多多大咖業務就是

有本事這樣推銷,假設標準版賣二十萬 ,高級

版A就是六十萬,B版就是四十萬,就我

們許多禮師朋友們的服務的心得經驗來

說,賣這種契約對業務和公司都好賺,

一件可抵二三件的利潤,\\

對禮儀師沒什麼大影響。

禮儀師執行這樣的一件,獎金稍微多一些,
不過付出也相對多一點,


公司成本不會是三倍 二倍,

所以超額利潤就好,

業務一次賣兩件,當然是雙倍利潤。


可是禮儀師就遇到一個難題,

部份公司對這樣的案件,

成本可能只比標準版多一點五倍,而

且提供內容是受限於契約內的,

(食材已經受限了)

他很難煮出令客戶滿意的一桌菜餚,

禮儀師不見得好做。

就是客戶要求了六十萬的菜色

十萬的菜色,禮儀師的成本卻被綁住

了,他很難端出客戶滿意的菜單,

他可能要用四倍的心

力去補足這個缺口,這個錢很硬

另外一張我稱之為超陽春版,

就是十萬左右的生前契約,

,許多公司都曾推出,

賣了一小段時間,

市占率用,對禮儀師也不見得好,

因為如果以客戶不增加預算來說,

禮儀師做這一件,心力

如同標準版 差不了多少,

甚至更多,因為物料是不足的,他的獎金只有標準版的數成,

全程負責哦。

這一張如果要辦得圓滿,那就花

大錢吧。它適合用於單身者的葬禮。

如果要讓全程順利看得過去,

勢必要請家屬再掏錢。


禮儀師是夾心餅乾,

業務公司成本嚴控 的夾縫中

求生存。生前契約在國外是一個

常的服務類商品,就像保單一樣,在

我們國家,它被當成一種直銷的產品,

產生了許許多多的流弊,

這就是許多禮儀師們為什麼會離開大公司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