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緣份與完美

上英文課的時候,老師要大家談談自己的志向。有一個女同學說 : 我要嫁給一個完美的男人 a perfect man,

老師提醒他: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男人。


世界上很難有完美的東西,完美存在主觀的感覺裏
例如 頂級的翡翠玉罐,一個標價數百萬(珠寶級),
我總是看不出來它那裏好看,灰灰的,像是祖母會選的顏色,
倒不如溫潤的青玉/白玉美觀。
常常完美藏在緣份裏,每個人投緣的人 /事/物,各有因緣,
即使是身經百戰的資深禮儀師,
還是可能會有百分之一的客戶會對他不滿意,有些人彼此之間就是不對盤 沒緣,這只能講說因緣果報各不相同,各自承受因果吧。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禮儀師也許不用很高的智商,
但一定要有同理心和情緒處理能力,處理喪事和辦婚禮喜事很不一樣,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都是他們一生中最悲傷的時刻,大家都有很多情緒,不是盡力做就有九十分,一百分,它整個過程還有宗親 長輩 友人 很多很多的意見在裏面,如果不能好好靜下心來想一想,就容易被境所迷 所轉,就會越來越不快樂,不如意的心情也會替工作帶來許多麻煩,最好禮儀師有運動 散步 念佛 休閒活動 郊遊踏青 適度休假旅行的習慣,在集團時,高度的工作量和壓力,身心健康都容易受損。每天都在接受別人的悲傷和抱怨和公司的高壓也是一件很累的事呀。
親身經歷,
曾經看著家屬站在台階上,大聲幹譙三字經, 台階下的業務人員(貴為集團總字輩的人) 和禮儀師 陪著笑臉,所有委曲吞下去吧-------------------這個行業有它的辛酸處,家屬救護車運遺體下交流道才通知集團接體,只給二分鐘時間,再怎麼趕也來不及從板橋飆到三峽,還要準備水鋪-------------。
很多是事前的溝通。業務的承諾不能太滿,許多交通狀況,突發狀況都不是可以預料的,
我相信在趕時間的壓力下,禮儀師的交通事故比例是偏高的,很多資深禮儀師都出過嚴重的車禍,車險/尤其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對我們就非常重要了,保費不貴,保高額 五百萬或一千萬以上------
萬一,萬一發生時,就知道它的珍貴了,它可以保住你一生的努力心血。受害者也得到補償。自己也省去處理法律事務的煩冗過程。
因為我們出勤時間,二十四小時待命,有時體力不濟。
家屬常常會一直催促,急如星火。加上公司所給營運上的壓力,會造成禮儀人員的肇事率不低。如果您陪著處理後事 助念,已搞得非常疲累,家屬又拿一些瑣事來對你碎碎念抱怨時,只能微笑吧,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從進這行開始,就知道會是這樣的。曾經陪學弟去接體,學弟一路狂飆,我制止他。我只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因為這樣肇事了,集團會為你負責嗎???
不會的,對不對。 那你在飆什麼? 超速罰單都要自己繳哦。
不要在馬路上搶時間,我們承擔不起風險--------------------
我一直想要培養一種能力,就是如何去看出負質客戶(所謂的奧客),
能拒絕 敢拒絕 ,會推掉不該接的案子才是高手,
一片痴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白費力氣也是枉然。
很慚愧,我還沒有這種純熟功力,如果有這種識別的能力,把它介紹給競爭對手,落個清淨不是很好嗎,讓他們棋逢對手,心機高手去過招吧。然後他才會懷念說 原來你才是實在的禮儀師。呵呵-----
把時間留著照顧好的善良客戶。誠懇的對待家屬,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止於至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