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小資族的殯葬省錢之道

據說,以前殯葬業少有客人講價,但是近十餘年,民智大開,資訊普及,所以大家會想說,如何以最經濟實惠的價位,拿到心中所希望的品質。這也算是一個正向的發展。

現在說的,只是我執業十餘年,從集團禮儀師到幫朋友開業,再到聯營網合夥創業的一點心得,也許有的人家境頗豐,那麼這一篇請直接跳過,這是寫給小資族群參考的。我沒有破壞行情的企圖,只是想讓簡單的家庭可以輕鬆的度過傷心河。

1 不一定要用生前契約//或是聰明的使用生前契約    以優惠的價錢買下合法的契約,要求依約履行,買下早期投資客脫手的大品牌契約,這樣履約上有基本保障,再來就是更添支出的嚴控,這時您會需要一個對殯葬內行的朋友。
2  可以要求量身訂做,自訂預算,由專業人員開菜單,再討論增減,以獲得客製化產品,這樣才能  高貴不貴。尋求專業禮儀人員的協助,諮詢多是不收費的。但要小心 ,請鬼開藥單的情況,所託非人。
3 可以要求簽契約,明訂細項內容,留存參考照片。或採費用後付。

4沒緣份或是覺得怪怪的,可以考慮壯士斷腕,換人承辦。 在正式簽約之前,或是剛開始承辦,如果覺得流程很怪,承辦人極油滑,就要謹慎小心,找個好藉口或是快尋求專家的第二意見。目前法律是站在消費者這邊的。

5要給合法業者,專心工作的人,合理的利潤。 如果拿到很優惠的價格與內容,要適可而止,不可一味殺價。避免你殺我價錢,我偷工減料,這種惡性因果產生。正直合法的業者,應該在適當的時機踩煞車,寧可婉拒客人,也不可破壞正當生意的原則。

6幾個追加款項的項目,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支出,小資族 可以選擇基本款,便宜好用。   花山   棺木  骨罐  法事   會場佈置   這是幾個比較會花錢的地方,許多套裝內容其實都不差,標準版的使用,可以省下不少錢,場會也相當美觀。儘量在多數人使用的東西。許多冷門或是訂製的東西會很貴。我就曾為人去訂製一台紙紮保時捷,真是貴阿。
7 要有主見   許多人會花掉冤枉錢的原因  是因為受不了  其它人的指指點點,許多的餿主意,會讓主家人仰馬翻 花大錢。聰明人,聽聽就好,心中要有定見 。曾見過有人怕得罪一堆街坊 宗親,結果買了生前契約,又找了宗親,雙頭馬車,搭不起來,花了大錢又受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