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變現的問題

投資產品的好壞,除了報酬率之外,還有安全性和變現容易與否的問題。富豪 李嘉誠 曾經受訪表示,他的財產有相當一部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就變現的。它對於經營事業和風險控管有關鍵的影響。

不久前,有一位友人介紹他的親戚,來向我兜售某張塔位權狀,算是名牌產品,這張權狀也很乾淨,一手貨還沒選位,他三年前以十餘萬買入的,他以送貨做粗工為業。非常急需用錢,要賤賣權狀,遇到困難。我問了內行的盤商市場行情,大家都說四萬元以下才收。我很誠懇的勸了他半個小時,這樣賣您會虧錢-----,我不做那種趁人之危的把戲,盤商市場就是只能出這個價。
這張權狀,大公司公告目錄上是十二萬不含管理費, 可是我如果收四萬以上,我會虧錢在盤商市場上。一時之間我也賣不掉,加上,近期公司沒有打算把錢花在收購這類產品。我拗不過他,就去領了四萬一千元,並把他的權狀過戶到我名下。

以上寫了這麼一大段囉嗦的過程,我要說的其實就是 "變現性"的問題,小時候
家境曾經很糟,我陪母親去變賣首飾,一大盒的物件,裏面也有我熟悉小時候戴的各種銀飾,媽媽拿了一大盒我們視為寶貝的東西,也換不回多少錢。這就是在不公開的市場上,急需用錢的人,會遇到一個相當困窘的場面。

同理,今天我們殯葬類的產品,也還沒有聽說那一個公司,設立公開化的平台,讓投資自家產品的投資客,可以用合理的價位賣出,甚至以往看到有一種回收自家產品再削一票的情況。
與這樣相比,海外的指數基金 ETF,就是一個風險與變現能力都好得多的投資
標的。台灣五十這一類的基金,也是懶人的智慧投資妙方。綠角財經筆記 部落格中  有詳細的說明 ,值得參考。

小洞有時可以弄沈一艘大船,流動現金不足,會是財務上的那個致命的小洞。印順法師傳記裏,他一生的身體狀況都頗虛弱,但是克服重重難關,他老人家
一樣得享高壽,反而是許多看起來壯碩的人,往往英年早逝。中醫說  寧虛勿實。道家認為看起來柔弱反而是長生之道,剛硬易折,這是同樣的道理。
曾聽過有殷實的建商,不靠貸款來營運,堅持無負債的經營方式,自成一格,也十分踏實。

好的投資,大家都強調報酬率。我覺得安全保障和變現的難易程度是更為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