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該不該存錢

近日,有兩派說法,有的人說  年輕人月薪五萬以下
應以拓展視野  增進學習  促進人脈為主,不應把重點
擺在儲蓄。這和傳統的講法 要勤勞儉約,似乎不太
一樣-----------
個人的看法是,如果把投資自己未來這個因素放進去,
的確當很年輕的時候,似乎應該把錢放在學習知識
技能上面,因為這個做法報酬率相當高,學二年技能
也許可以用四十年  五十年 六十年,以此為生。
朋友往來,也是須要一點錢,不過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
讓你因為人情往來而造成太大負擔的,這點要注意,絕不要用錢去交朋友,朋友是因為欣賞尊重互助而往來,不是因為錢。
許多窮人家的小孩,能吃苦耐勞耐操,
這是非常好的美德,如果能夠善用僅有的少許錢財,
也能創出一番作為。
我想,重點不是在於月薪五萬存不存錢,而是把錢拿去做什麼?吃喝玩樂不一定是壞事,但是能從中創出些價值的人不太多。美食家成為大廚,愛旅行成為地理達人,許多有興趣事情都能產生正面的成就。
如果月薪二 三萬元,而全部開銷在不重要的玩樂抽菸喝酒,那當須要用錢時,可就愁煞人了。
許多的消費型信用卡債,滾利會讓人痛不欲生。
書上說,如何保證有十八趴的利潤,就是按時繳卡費。-----不然你就有極高的利息 /違約金要支付了。
分期付款,是一個偉大的發明,也是一個可怕的殺手,許多人就是這樣揹下了自己無法負擔的債務。
不要太有自信。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親人的朋友,我還去幫他搬過家,他在景況好的時候在新北市
買了兩戶新居,拿a屋去高額貸款買b屋,他有兩戶房子和一堆貸款,好景不常,他任職的生產部門要遷到大陸去,公司給他機會去大陸工作,但是他過去二十年,每個月十多萬收入的論件計酬工作就不見了,大陸工作內容很不理想,他不想去。失業了一段時間,他撐不下去了,兩戶房子都被法拍,拿回的錢很少 很少,朋友們幫他搬回鄉下老家,二十年沒住的房子,從新整理,還是可以住。這時候才體會到務實,務本的重要,老家是根,老友是寶,幫助他重新工作 重新面對人生。我的老友是一個勤懇打拚的人,他似乎沒做什麼大錯事,只是他錯估了自己的未來收入,揹負了太多貸款,房價不一定永遠漲,也不一定能賣得好價位,但是貸款繳付是接續不斷的。 我從來不建議別人  為什麼不快買房子,為什麼不快結婚,我想這是非常個人的事情,每個人情況不一樣。租屋不一定比買屋差,中壢附近一間郊區的房子,市價約六百萬,月租不到一萬,還要負責維修/每月還要繳貸款,這是好投資嗎,我心裏很懷疑,大家買房子是因為期待未來會漲,還有貨幣會貶值。
量入為出,晴天要存雨天糧呀。
用投報率來看教育,教育提昇人的品質
雖然我也懷疑這句話)
  如果所學不是自己 喜歡,不是自己性向專長,
那麼實在要慎重考慮,去尋找/創造自己喜愛的工作,從此就可以不必工作。什麼是自己生命中真正的熱忱呢?什麼工作可以讓自己廢寢忘食呢? 曾看過某個富家公子,對修理/改造汽車極為喜好,即使父母極力反對他做黑手,他還是樂此不疲,偷偷去朋友的修車廠做義工拆裝機器,樂在其中,這就是熱忱驅動他的行為,工作不厭惓。我們是不是也能找出自己心之所饗呢?這關係到一生是否幸福。除了基本的需求之外,每個人還有更高的成就感需求和歸屬感需求。
認識一個傑出的高階主管,我請教他成就的祕訣,
他說: 你們都沒注意到,我每天工作時間都是十七個鐘頭耶。


把錢,把時間 用在什麼地方,比存不存錢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