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殯葬業的江湖作法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昨天陪親戚到某個傳統業者的店裏去洽談,見識了傳統業者的"欺負"家屬來獲取暴利手法,非常粗糙,


與之相比,許多集團,雖然不算便宜,但是透明化,反而讓人覺得較客氣而文明。各行各業也是由落伍而進化到精緻。我記述昨天的經驗。
因為距離的因素,親戚希望由住他附近的業者承辦,所以親戚打算將其夫人的後事交給當地傳統業者完成,一方面又怕被惡搞,所以拜託我陪同。該業者不知道我是同業,所以拿出看家本領狂洗,我只覺得實在是太誇張了。為了怕引起誤解,我完全保持沈默,家屬離開時,心知肚明。就反過來要我幫他完成吧。

我們就拿火葬裏重要的用品罐子來說吧,該業者的標價,令我看了十分詑異,例如 以某高檔集團標價六萬左右的中級青玉該業者竟然標價二十五萬。一般的芙蓉玉 標價高達十五萬以上(大公司約五到十萬,已算是中上價)。
然後經典的來了,該業者   我們暫且稱為李哥,李哥大手一揮,然後說: 第一個櫃子的罐子,根本就不入流,(標價都在五萬以下的),玉石的硬度這些都在二度  三度,密度不夠,會進水氣。還有這些琉璃(我的親戚本來想選琉璃),就是玻璃啦,很容易破的,這些都是大陸貨,這些都不好,都是瑕疵品(我心想,瑕疵品你還賣------------)   ,這樣用對先人不敬-----------這些都是爛石頭,不算玉--------------

再看第二個櫃子,這些罐子還不錯,硬度都有五級以上,來,我們聽一聽清脆的聲音,敲起來聲音還不錯,再來,我們拿兩百燭光的燈泡來看,他就開始表演,並且大吹玉石的明透度和玉質的高檔。據他的講法,上得了檯面,不會對不起親人的骨罐, 不會受潮   不會不孝的骨罐用品都要二十萬以上。一顆中上的青玉,我的媽呀,三十五萬,真是一次就要致富。三個月不開張,開張吃三個月嗎??  我不想得罪人,就讓親戚找個下台階,哦。李哥,您這裏的罐子都很讚,我們家裏要先開會和擲筊決定,真感謝您。 親戚們面面相覷,打道回府-------------

親戚終於知道我是多麼的和藹可親,雖然遠了點,可是由我們當地駐點的禮儀師來服務也沒差,重要的是,我的豪華版全部套裝內容(18萬8)還不到人家一顆罐子的錢,

然後呢,----------親戚看得傻了,我回家抱了一顆昨天李哥開價十五萬的那種罐子給他,然後說: 用掉吧。契約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