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生前契約套牢的原因

本文討論可受公評之社會議題,非指特定個別公司。

請業界先進勿對號入座,以免爭議。





奇怪,當初業務向我拍胸脯保證,生前契約買了之後,它每年會漲,可是我買了以後,為什麼都不漲,或是牌價有漲,可是我要賣,卻都賣不掉,怎麼辦???
筆者常常遇到這一類問題,我也只能回答,----我買的也一樣套牢耶。我沒有什麼仙丹可以給你。















牌價漲,
可是自己都沒有賺到。   
                      
 例如同樣一張  甲生前契約,可能早期賣十二萬,十年後賣二十萬,如果該契約名稱完全沒變,內容一樣,那早期買就真的不錯,就算暫時賣不掉,也算是賺。但是如果該公司把契約換了名稱  現在賣的是乙契約,它裏面有一些升等級的東西,所以比較貴,那麼,早期買的人,他要出售的時候,就會遇到一個難題,他要去跟客戶解釋  甲和乙契約有什麼不同,同樣是大大公司出品的生前契約,可是它可能有分甲乙丙丁各種不同契約 還有分年份,這時候 像中古車市場,就不只是看車型 車款還要看年份看配備。像我們這些打過多年仗的老傢伙,我們只是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萬變不離基本契約,所有的變型都是基本約的增減

剛入門的小兄弟就可憐了,他會被自己公司的產品內容困擾不已,給錯東西,說錯內容,最後發現很麻煩。一般人要轉賣這個東西也不容易,光是要完全弄清楚內容就不容易,看條文還是一頭霧水。

昨天有一個人,告訴我,他買了五張某公司的生前契約,五年前一張十八萬。可是轉賣很困難,業務不鳥他,完全撇乾淨,業務會說:轉賣與我無關。
他問大公司可否協助轉賣,  公司四兩撥千金,回答說:  您可以做善事捐出去。(廢話,如果我要捐出去,還要你教)        來問我,我說 :這個內容現在委託我們承辦是十五萬的等級,不過您買到大公司的產品,不算虧,您現在找業務買這個契約要二十餘萬以上了。五張也不算多,沒好價錢就留著吧。等待機會,轉給親朋好友。  他的業務當初為了推銷,告訴他一定會大漲,要多買。而且答應會協助他轉賣。 現在業務說:  沒這回事。從沒說過會協助轉賣。很多家屬的失望就是來自這個模糊的承諾。業務佣金早就領光了,他那有辦法記得承諾。賣過的東西太多了,也實在想不起來---------
當初業務為了成交,他講的是好的一面,而客戶相信朋友的推薦和各種廣告,所以買下了許多契約。牌價越來越高,產品推陳出新,看起來好像有漲,可是自己就是沒門路,沒辦法賣到好價,這就是專業與否的差別所在了。
名牌產品是值錢的,可是您會躉買很多LV   chanel  NIKE  愛迪達,然後期待它漲價,再把它賣出去嗎?

東西會更新,會有更新潮的東東出現呀。
生前契約的出售,有可能賺錢,因為契約漲價。
有可能紙上富貴,因為牌價高,可是根本賣不出,或賣不到好價。
也有可能缺錢要賤賣。
也有可能買太多套牢,氣憤之下大出清。

品牌產品的好處是,它還是有基本價值,比較不會淪為壁紙。

今天如果我以販售生前契約為重點生意,我也會虛妄的說:放心啦,我們會協助轉售出去,幫您獲利呀。    聰明人都知道這是客套話,場面話。佣金入袋了,也許幫了少數的客戶轉售成功,聰明人獲利多,低買高賣,兩邊賺呀。至於想要靠這個賺錢的大眾,深深祝福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